close

IMG_4697.JPG

 

 

默默地,第一學期就這樣在一陣兵荒馬亂中結束了

細算起來距離我抵達英國到現在還不滿五個月

但我卻覺得好像過了非常久

(我是8/7抵達、先讀為期6週的Pre-sessional)

有鑒於本科系在PTT以及台灣留學論壇上的資訊相較其他熱門的商學院科系少許多

決定每學期結束後要來分享就讀心得(如果我沒陣亡的話)

也給往後有想申請的人參考

(Pre-sessional的心得大概要等我畢業才有機會生了XD)

 

前言、學校與周邊簡介

我就讀的是英國UEA(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MSc. Brand Leadership課程

直接翻譯的話就叫做【品牌領導】學系

基本上我們這個科系是全世界首創

其他國家(包含英國)的學校應該沒有跟我們科系一樣名字的學科

所以基本上我也不知道這個科系要怎麼翻譯比較正確XD

不過知名品牌大師David Aaker很久以前出過的書就叫做【Brand Leadership】

所以【品牌領導】這個概念在西方國家應該是有蠻久的發展淵源

 

先說說UEA

UEA是一所非常美麗的學校

IMG_4636.JPG

IMG_6506.JPG

IMG_6787.JPG

IMG_6790.JPG

創校50多年,雖然不像其他名校擁有紅磚歷史建築或霍格華茲般的華麗建築

但這裡的大自然環境非常幽美,課業壓力大的時候、在校園散步非常療癒!

學校內就有一大片美麗的綠草原以及天然湖

IMG_4635.JPG

IMG_5360.JPG

IMG_6267.JPG

還有許多無害動物,最知名的就是有一堆非常可愛的小兔子

IMG_4610.JPG

學校附近還有一個小型農場,內有豢養短腿馬、驢子等等

IMG_5269.JPG

 

然後我們學校還有一個熱門景點:Sainsbury Center for Visual Arts

是視覺藝術中心,常常會有展覽或藝文活動,裡面很漂亮、也有好吃的餐廳

IMG_6675.JPG

這棟建築著名的原因是:

它是復仇者聯盟2、蟻人、美國隊長3的取景地之一XD

(順帶一提,我們學校的Media傳媒科系非常強,是學校招牌之一

另兩個招牌是環境工程以及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國際發展學系)

阿這個景點揪竟出現在電影的什麼地方呢?

看過電影的人,記得復仇者聯盟新總部嗎? 記得蟻人跟獵鷹打鬥耍嘴炮的地方嗎?

就是在這裡取景的~

而且視覺藝術中心距離我們學校的湖非常近,常常有攝影師或遊客來拍照喔!

題外話,據說前幾屆真的有學生遇到劇組拍攝(都利用學生放長假的時間拍、廢話!)

我也好想看超級英雄啊~~~

漫威你們可以再來取景嘛~~~我想看Loki跟BC,拜偷!!!(飛踢)

 

轉回正題

UEA搭公車到市中心約20分鐘

學校內每7-10分鐘會有一班公車往市中心

公車也有直達火車站或留學生最愛的平價連鎖超市Morrisons

校園內也有National Express以及Megabus的停靠站

都可從學校內直接搭乘這兩種巴士系統抵達倫敦,需時約3-3.5小時

若從市中心火車站搭火車去倫敦的話,需時約2小時

另外,從學校搭National Express或市中心搭火車前往London Luton或London Stansted機場也很OK

而其實Norwich也有一個小機場,專門飛荷蘭轉機

所以這邊交通其實蠻方便的啦~

只是因為我們在英格蘭最東邊,所以想旅遊時,通勤勢必會花很多時間

ps.  London Luton及London Stansted機場是廉航大本營、留學生的最愛

特別是跟我一樣窮的留學生,旅遊時千萬要好好利用這裡的廉航啊~~~

 

再來聊聊Norwich

UEA 座落於東英格蘭的Norfolk郡,該郡第一大城市為Norwich諾里奇

UEA就在Norwich市中心以西約四公里處

Norwich也是英國歷史著名古城之ㄧ,由於瀕海,當初非常早就被開(入)(侵)

從11世紀開始直到中世紀,Norwich一直是全英格蘭僅次於倫敦最大的城市唷

當年許多商業貿易、船隻往來、市集等等都曾經在此輝煌過

(根據歷史,大家都知道,有港口的地方、貿易一定興盛)

不過後來落沒了啦~有一說法是若沒有我們學校,這裡會更落沒XDD

以台灣開發歷史來比喻的話,我覺得Norwich就像是台南的感覺吧

另一個可以評斷Norwich曾經輝煌的點是

我們這裡擁有歷史非常悠久的Cathedral(大教堂,正確來說叫「主教教堂」)

IMG_5371.JPG

有別於一般我們所知道的Church(教堂,其實Church應該叫做「教會」)

IMG_6005.JPG

Cathedral主教教堂是一個教區里、主教所在的位置,是整個教區最重要的教堂

以當年英國的宗教發展盛況,有Cathedral的地方,發展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Norwich也有許多城堡,有城堡的地方就有護城河,是我超愛的Riverside

IMG_5301.JPG

阿對了,Norwich是全英國治安最好、也是全英國第一個提供Wi-fi服務的城市

BBC東英格蘭分部之一也在此,去市中心就會看到

我們這裡人口組成有90%是白人(退休老人XD)

扣除學校,在市中心的黑人、以巴人或亞洲人比例真的很少(倫敦的比例就比較多了)

也有可能我們這裡是退休養老區的關係(噗)

Norwich有一區叫做富人區,在我們這個純樸幽美的小鎮也看過不少名牌跑車

有時候覺得蠻突兀的哈哈哈~

然後這裡除了買不到精品品牌

基本上英國連鎖超市(Tesco、Iceland、Morrisons、Sainsbury、Waitrose、Co-op、Aldi等)

或中低價服飾品牌(Zara、H&M、Topshop、Primark、New Look、Superdry等)都很齊全

也有比較高端定位的百貨,像是M&S、Debenhams等等

要撒錢也是很好撒,我也有認識的人可以在這裡三天內噴掉1,000鎊

阿我本人只要當月不旅遊、不購物

只採買食材、偶爾吃餐廳或下午茶、含交通費,一個月大概200鎊

(不包含住宿費唷、宿舍費用我開學一次繳清,平均一個月480鎊…夭壽貴)

但第一學期花得比我預想的多,現在很怕在畢業前就沒錢了…又不能回去要錢

 

關於Msc. Brand Leadership

終於進入正題(我就是一個廢話很多的人,哈哈)

這段先講個大概,後面會詳細介紹各科必修內容

有別於一般熱門的Marketing/Advanced Marketing學系,我們科系著重於Branding

不同於Brand management(Control what you are managing)

我們主要培養”Take the lead, lead the change”的品牌領導人

除了洞察、管理控制手上的品牌大小事,你要有能力去領導改變

(當然這需要時間與訓練)

 

申請條件要求

科系的雅思要求為7(各科不低於6.5),但實際上最好有雅思8以上的程度…

(我本身雅思7.5,但讀起來還是吃力…同學們個個都母語程度)

除了申請必備的雅思以及文件外,我們科系也要面試喔!

面試心得請點這裡看這篇、也有我的申請背景供參考

 

同學背景與國籍

我們系從2009年創系以來,每屆收不超過25個學生(本屆例外)

系上國籍組成很多元、東西方人各佔一半、且班上有一半的同學有正職工作經驗

最少經驗為2年、最多超過10年(據說上一屆還有54歲的資深前輩來攻讀…)

而同學的工作經驗背景包含:

In-house端的品牌行銷、Agency端的廣告、公關、媒體、以及品牌顧問業

還有少數幾位同學是設計背景出身轉品牌(Design and brand management)

更有1-2位是自己創業做品牌的同學

可以把我們系想像成小型MBA、但專精於Branding

算是介於MBA與Msc專業碩士中間的課程

還蠻適合已經有行銷工作經驗、又希望是小班教學的人來讀

剩下一半沒有正職工作經驗的同學

多數有行銷、廣告相關產業的實習經驗或大學成績非常優異的人

而我們這屆同學的工作背景也很強,例如:

李奧貝納、Shell殼牌、BBDO、嬌生、雀巢、M&S…等

不少是已經當到品牌經理或行銷經理的人來就讀

所以競爭很激烈、同學們也非常野心勃勃(其實是非常aggressive、哈哈)

 

我們這屆是創系以來學生人數最多的一屆,共27人、15個國籍,包含:

英國、美國、荷蘭、巴西、俄羅斯、巴貝多、厄瓜多爾、台灣、越南、

泰國、新加坡、尼泊爾、韓國、中國、印度

而今年只有我一個台灣人(覺得孤單XD)

所以在我們系上絕對是全英文,不會有用中文討論報告的狀況出現

就連跟中國同學在一起時,也都是全英文聊天

我的中國同學(這屆有3個)幾乎是英文母語程度…我語言能力在班上算差的

 

系上人數不多,同學間的互動與感情深厚

我們這屆也有不公開的FB社團、同學們會天天分享品牌最新時事

會在上面非常熱絡地展開討論、有時候是辯論XD

像是Samsung手機爆炸危機處理、Apple新品上市、MS新平板上市、品牌LOGO演變、

柯達品牌重塑、Burberry聖誕Campaign、各大英國Retailer Campaign等等重大品牌事件

都會有同學非常主動PO上去、邀請大家分享各自的想法

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不僅限於課堂討論、老師授課,更重要的是同儕間的學習

班上幾乎有一半是學霸等級,所以同儕壓力也蠻大的XD

當你同學個個都超級認真挑燈夜戰時,你也不敢太鬆懈

 

不僅如此,師生關係也非常良好

每學期開學都會聚餐,到市中心不錯的餐廳吃飯(不用付錢,大概含在學費吧XD)

任課老師們也都會參加學期聚餐,跟我們聯繫感情、瞭解學生近況

而在我們科系,老師以及學生都稱自己為Brand Leaders

也稱整個班級為Brand Family

老師在開學第一天就告訴大家:

You will work together, learn together, study together, and of course, cry together.

You are Brand Family.

哈哈,真的,光是第一學期就超級崩潰(拭淚) 才過一個學期我覺得我老了三歲(汗)

但同學間真的都非常互相照顧幫忙、分享學習大小事

 

課程安排

我們科系全部都是必修,沒有選修,所有課程都是專門為我們而開

有別於英國商學院多數科系是動輒百人的大班、主要教學以Lecture跟Seminar為主

我們科系是沒有Seminar的

基本上就是老師Lecture+課堂上直接分組討論(一堂課三小時)

非常非常注重Teamwork以及小組討論

整學期每週都要Presentation、期中期末都有Essay、放完聖誕節後期末考

此外,期中過後有跟外校聯合的客戶專案要做

(幫客戶做Rebranding提案、客戶會來聽提案)

第三學期也要寫論文(有些科系不用寫畢業論文,但會有很多篇Essay要交)

另外需注意的是,學期中每堂課的大小Presentation通通不計入學期成績

決定學期成績的只有個人Essay跟期末考

同學們都覺得這很不公平、因為每週討論Presentation其實佔掉很多個人時間

且大家都非常認真準備、就真的很像在工作那樣的認真

而且會每週換組員、加上有四科必修、每週其實不只一組小組討論

經常有一天趕四場小組討論的情況發生

(接近期末時、每週幾乎有2-3組同時在跑、有同學還會錯亂搞混組員XD)

好處是有非常多機會跟不同國籍的同學交流、互相學習、練英文

壞處是當溝通不良、意見不合、英文又不如同學無法爭得過他們時,真的欲哭無淚

但其實我們都明白這些分組討論是訓練Teamwork以及溝通技巧的好機會

也很符合實際行銷或品牌日常工作的狀況

因此,我們科系其實頗操的、當其他科系稍有一點空檔跟學校團出遊時

我們系不是在忙Presentation就是忙外校專案或個人Essay

外加每堂課都有老師指定的當週Reading list

因此,個人時間管理非常非常重要!

基本上我們的課通通集中在週一到週三

週四到週日就是留給我們小組討論跟讀書用

週末幾乎沒機會去其他地方玩、頂多去市中心採買食材、偶爾逛街散心XD

 

專屬資源

這個科系值得一提的是

我們很少跟商學院其他科系共用資源,多數只給我們系上用,包含:

1.  每學期2-3次不等的倫敦企業參觀

企業參觀多數為品牌顧問公司、新創品牌公司

去瞭解他們怎麼運作、建立、維護品牌的過程

第一學期一定會到老師任職的顧問公司參訪並且有Workshop

Workshop會實際參與老師公司客戶的專案討論、並要在客戶前發表

IMG_6230.JPG

第二及第三學期的企參名單中,各有一次到知名品牌公司參訪的機會

沒意外的話

第二學期會到Burberry倫敦品牌總部(不是大家都會去的factory或旗艦店、是真的品牌辦公大樓)

第三學期會到Google英國總部

但以上都要看當年度科系怎麼協調、以及對方的受訪意願,並不是絕對

不過企參安排真的讓人很興奮、也覺得學費繳得很值得就是

畢竟有些公司大概這輩子連面試機會都沒有XD

 

2.  特有的Mentor制度

老師會幫大家找業界的Mentor

多數為資深的Brand consultant或Brand strategist

也會有前幾屆畢業後留在倫敦工作的學長姐

(老師也很貼心的安排留在倫敦做品牌工作的台灣前輩當我的Mentor)

這也是我最後選擇就讀這個科系的原因之一:有Networking機會(我很不善Social…)

如果對Mentor有產業背景需求,也可以提出,老師會盡量幫忙

(據說上一屆有人的Mentor是L'Oréal員工)

老師也會教大家跟Mentor互動的技巧以及重點禮儀

(跟Mentor見面該聊什麼話題、更新學習狀況以及未來職涯規劃)

像我有同學跟他的Mentor見面後,就拿到該Mentor公司的offer了…

不過他是英國人沒有簽證問題XD

即便如此,根據前幾屆學長姐的分享

還是有不少非歐盟人拿到畢業後的實習、甚至Tier 2工作簽證囉~

這邊要另外提醒的是,Mentor制度也很講求運氣

並不是說有了Mentor就保證找得到工作、留在英國

或他就一定會很積極的理你(Mentor都是業界人士、工作很忙)

一切還是看個人造化、背景經驗、以及你遇到的Mentor是怎樣的人XD

 

3.  Yearbook履歷本製作

學期一開始老師就會要求大家寫一頁A4履歷(真的只能寫一頁A4)

並且會找攝影師幫大家拍專業履歷照

然後系上會蒐集大家的履歷、做成一本Yearbook

(可以上我們官網搜尋前幾屆的Yearbook參考)

一來會寄給老師熟悉的業界人士,積極幫大家爭取工作面試機會

二來也算校友人脈建立,網站上可以很清楚知道過往校友的經歷

根據上一屆的說法,透過這本Yearbook他們還真的有接到不少通面試電話

但成功與否,依舊看個人實力、經驗、英文程度,當然還有運氣

 

第一學期學科分享

這邊就分享開學第一週以及這學期共四堂必修的內容

開學第一週Induction Week

一般而言Induction Week不太有什麼重要的事,頂多是課程介紹等

但我們科系在Induction Week就有許多事情要忙了XD 包含:

1.  Introduce your home brand

我在今年7月就收到系上發來的信

要大家在開學前準備一分鐘影片,於開學後以品牌的角度介紹自己的國家或家鄉

這項小作業我覺得很新鮮有趣、而且可以看到大家怎麼介紹

記得當時看完同學們的作品後,我超級想去越南以及尼泊爾

我想這是考驗大家行銷自己國家的機會、也藉此讓同學間有機會初步彼此認識

畢竟,每個國家都是一個品牌、有各自特色、每個人都是國家的品牌大使

 

2.  Find out the best brand experience

任務:到市中心尋找品牌體驗,可以是小店、景點或古蹟,隔天小組簡報給全班聽

大家看過【誰是接班人】或【美國超級名模生死鬥】嗎?

這項任務就是這種實境秀的感覺

當天一到教室,老師講解完任務後,現場隨機分組,同時已叫好計程車在商學院門口

時間一到就把全班丟到市中心,展開為期半天的市中心探險之旅

每組都要在給定的時間內找出我們覺得市中心最棒的地方

用品牌角度分析為何我們覺得這個點給我們最棒的體驗、

該點有什麼特殊之處、有什麼需要改進的細節、

我們可以用什麼品牌理論來印證或總結等等

一旦組員們感覺:啊、對了,就是這裡!

小組就會立刻進到店內坐下來討論報告細節與工作分配

短短半天的討論,就要決定簡報內容,然後隔天老師會給2個小時做PPT

接著就要立刻簡報給老師以及全班同學

而且這是個競賽,老師會選出最棒的一組給予獎勵

這完全考驗與初次見面的同學們的團體溝通、合作、效率

非常刺激,也非常有趣!

 

3.  Introduce your favorite brand and explain why

Induction Week第一天,除了老師自我介紹外,老師也想認識大家

老師會自備一大袋裝有一堆品牌的字卡,隨機灑在地上要大家選最喜歡的品牌

然後現場一個一個要學生介紹該品牌並解釋你喜歡這個品牌的原因

(又是實境秀的感覺、品牌字卡一灑出、全班衝上去搶、就怕搶不到喜歡的)

老師也非常認真的在白板上記錄每個學生的發言內容

最後根據大家的發言內容

要大家觀察這個班級的組成、共通點、不同點、特色

非常好玩XD

 

4.  Bring an object that represents you

在Induction week的最後一天,老師會要求大家帶最能代表自己的一樣物品

說說個人故事、並用一個字形容這項物品對你而言所代表的意涵

可以感受到這個課程名符其實的在幫學生Build your own brand

(這也是第二學期的重點,會請外面專業顧問幫大家塑造個人品牌)

這個任務是讓同學們跟老師更進一步認識自己

我想,也是重新省視自己的一個機會

想想CV到底要怎麼呈現、我到底有什麼故事、有什麼特色可以分享給雇主?

而且只能選一樣代表物品,你會怎麼選? 你要怎麼詮釋你的Personal Identity?

大概是這樣的用意

 

以上這些任務應該每年都會變動

但因為真的太有趣且印象深刻、所以分享給大家參考囉!

以下是第一學期四堂必修的介紹,第一學期以理論建構為主,包含:

品牌現況與演變、品牌策略、研究方法、組織與創新

第二學期是實作,運用第一學期學到的模型以及理論

實際幫企業執行品牌專案,期末要舉辦成果發表、簡報給客戶聽

客戶以及小組成員都由老師安排

 

Brand Now品牌現況與演變

我想許多申請我們科系的人都是為了這科目的授課老師而來

Robert本身是品牌顧問公司Wolff Olins的資深顧問

(該公司的客戶都很知名,上官網便可知正在合作或曾合作過的客戶

連2012倫敦奧運也是這家公司案子的喔!)

Robert只有在我們系上授課、本身也有出書

系上的企業參觀、Mentor制度、以及Master Class業界講師多數透過Robert來協調

Robert的課是所有科目中最活、最有創意,同時也是這個科系最大壓力的來源

週週都要小組Presentation並且嚴格計時,而且每週都會換組員

每週都有他準備的三份PPT、一本書(每週不同書)、其他補充期刊&影片&網路文章

以上都要在上課前預習完畢、課堂直接討論(每次預習都很崩潰XD)

上課沒有特定教科書,Robert就是直接帶他們顧問公司的模型來教我們

這堂課非常注重師生互動,而且每堂課都會做一些小創意活動

課堂上直接運用該堂學到的顧問公司模型做實際演練

有時候會拿他們公司的客戶來演練

課後Robert也會寫信跟大家詳細說明當週小組Presentation優缺點、當週Recap

以及其他更深入的思考觀點要大家留意

此外,課後偶爾會邀請業界人士進行Master Class專題演講

講師背景很多元,包含:

獨立品牌顧問、英國聯合利華前行銷經理、顧問公司CEO等

有任何品牌知識、課業學習、職涯規劃上的問題,也可以提出或私下跟講師討論

第一學期的第一次企業參觀就是到老師的公司參訪並且做Workshop

然後Robert有Twitter

基本上大家都會Follow並且留意他轉發了哪些品牌相關時事

跟Robert關係不錯的、他也會反Follow你(我本人不太會用Twitter就是…)

最後,這堂課評分內容就是期中、期末各一篇個人Essay,內容廣而靈活

而且每篇Essay都要做Interview

Robert是一個喜歡創意、有Original thought的人

這是全班最喜歡的課,而且你會發現在這堂課,同學們的發言積極到不可思議…

每個人都想引起Robert注意、大概是希望有機會進入他的公司工作吧XD

(以前也確實有台灣人進入老師公司實習、後來留在英國工作)

這堂課每次上完都非常累、但應該是這個科系收穫最多的科目

第二學期的實際客戶品牌專案,也是由Robert安排!

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Robert的課

雖然我在課堂上很少主動舉手發言(典型的台灣學生、到了英國還是沒改)

但我一直記得他在第一堂課跟大家說過的話:

“I’m not here to judge you. I’m here to help you learn.”

以及他對創意的想法:

“Be creative. Be YOU.”

或許很多人會崇拜他或是想變成跟他一樣的人

但我再次體認到、也回歸到一件事:

You can’t be someone else, in fact. You can only be YOU.

 

Brands and Strategy品牌策略

由系上Course Organizer:Peter授課

Peter人非常好,他同時也是全班的Advisor

基本上我們系的課都是由他跟Robert主導與規劃

企業參觀以及Master Class他也會一同參與

(不過這堂課有其中2周是由另一位女老師授課)

這科主要圍繞在Brand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使用教科書就是Kevin Lane Keller的書、使用的是CBBE品牌權益模型

我個人覺得這堂課中規中矩,但課堂上也是有很多事要做、非常忙XD

預習的話只要跟著老師每週指定的章節讀即可,不像Brand Now有一大堆東西要預習

課堂上老師會提供非常多影片案例討論

接著一樣會現場分組、隨機抽品牌

運用該堂課學到的理論演練一次並現場發表

這科不用週週Presentation、整個學期大概不定期3次的小組Presentation

期中過後,會跟外校聯合進行一個月的實際客戶專案

(因此期中過後小組討論會變多,同一週全部科目幾乎有三組在跑、非常操)

客戶會來班上Brief需求、通常是他們品牌瓶頸、要我們提案解決、並且視覺化

一個月後報告給客戶聽、客戶跟老師都會坐在台下並且給予優缺點反饋

其實看到客戶坐在下面時真的很緊張、很有商業競賽的感覺

基本上這個專案大家都運用Brand Now這科目學到的顧問公司模型來執行

這科目的評分是期末一篇個人Essay(要做20個人的Interview)以及期末考

Peter在開學第二周就會丟期末Essay內容並解釋作業要求

因此,時間都是要自己管理規劃的

 

Understanding Research for Brand Leadership研究方法

其實這一科就是研究方法啦XD 為畢業論文鋪路

但老師會非常認真的跟品牌做結合(老師本身是Marketing出身)

每週跟著老師指定的章節預習即可

這一科也是老師講完課後會直接分組討論、現場發表

雖然每科目都這樣安排、搞得大家累得跟狗一樣

但只要是有上課討論發表,其實都很容易記住當週上課內容

我覺得這些安排是非常有用且實際的J

這科目評分只有期末小組Essay

但這篇Essay跟期末不計分的Presentation相關。是的,這科也要Presentation

我們今年Presentation的題目非常時事化

老師要大家為脫歐公投後的英國做Nation Rebranding、

英國該怎麼重塑National Identity

根據你的研究方法、一樣要做Interview或Survey

這是為期一整個學期的專案報告,小組自行安排每週進度與討論

而計分的Essay內容就來自於Presentation內容

透過這份小組Essay,演練論文撰寫架構、研究方法等

 

Innovation and Organizational Transformation組織與創新

談組織創新與內部企業文化改變

跟前面的科目比較不一樣,站在組織企業的角度思考品牌運作

每週跟著老師指定的章節、期刊、以及偶爾會有的Case study預習

有發Case study的話就是隔週要在課堂上討論

這科是班上多數人最不喜歡、甚至討厭的XD

部分(沒有正職工作經驗的)同學覺得這跟品牌一點關聯都沒有

但我覺得不會沒關聯

創新、組織重建、企業文化等,這些都跟品牌、行銷有很深的連結

只是所需時間較長、成效也不是最直接

不過,對我而言

這科最大的缺點是老師會在一堂課內塞太多理論

而且講課速度非常快、是我個人最吸收不了的課

我個人覺得太理論、學術,但我也有同學非常喜歡這個科目,見仁見智

這科目在期中也有一個小組Presentation

運用所學理論、幫當地NGO做Organizational change提案

期初客戶Brief需求、讓小組有發問機會、期中簡報給客戶聽(不計分)

學期評分方式是期末一篇個人Essay以及期末考

我覺得這堂課適合給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來上,體驗會比較深刻

 

 

 

以上就是UEA Msc. Brand Leadership第一學期的心得分享

如果你對品牌有興趣、或已經有品牌行銷、廣告、公關…相關經驗

我覺得這個科系是提供另一個選擇

非常的產學結合、理論與實務並重、小班教學、全英文環境、

同學個個是學霸互相學到很多、有Mentor專案、企業參訪等,課程規劃非常多元

前幾屆畢業的前輩也不少後來進入知名管顧公司、或In house端做品牌行銷

 

不過最後要特別強調的是

這個科系其實主要是培養品牌顧問為目標(可以參考我們科系官網說明)

我思考過,讀完後、以台灣的環境、回台灣大概沒有理想的工作

台灣多數還是在做執行端~

之前轉職面試過20幾家公司

在台灣的外商多數已台商化、而且被總部歸類到大中華區

基本上多數聽總部的年度Brand Plan做事、在地執行,其實參與不太到真正的品牌策略面

以前在FMCG產業時最常做的就是Trade Marketing(PR、Ad、Media都包給Agency)

我當時覺得其實離Branding、Brand Marketing還很遠,雖然職稱都掛品牌專員

(不過也有可能我不是在一線公司、所以不是很確定每家是否都是這樣的狀況)

而台商企業(尤其中小企業)多數還是聽老闆的話行事

嘴巴說要做品牌、實際還是原地踏步、老闆的話=一切

也問過在Agency端的前輩,他分享即便是台灣的外商顧問公司

其實也都是聽總部行事、總部也有跟不同品牌端有簽區域年約、發展其實有限

我想,讀完回台較好的發展機會大概就是找新創公司了XDD

(有聽說以前有學姊回台遇到這樣的公司、受到公司重用)

 

但我當初學習的出發點就是想了解站在品牌顧問的角度來思考、學不同的業界模型

所以,我最後還是決定推掉其他名校Marketing/Advanced Marketing的Offer

我們老師其實也都有一直強調

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理論、模型,都不一定是最正確或通用於每家企業、品牌

而有些In house端甚至也有自己的模型(像是Tesco、聯合利華、P&G等)

老師們都非常鼓勵學生自己發展品牌模型、也會教大家怎麼做

鼓勵大家一定要批判性思考

我們甚至有一堂Presentation是老師要大家改善他們公司的現有模型

而那一堂的Presentation真的精彩萬分!!! 我大開眼界

每一組都發展出一套新模型、老師也給予反饋與思考

 

在上完第一學期後,雖然操到爆、剛開學時還因為課業壓力自己在房間偷哭

但我完全不後悔選讀這個科系

甚至覺得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棒的決定

UEA雖然並非以商學院出名、相較台灣人聽過的(或者說是狹隘的)英美名校、名氣也不高

但這個科系提供的訓練與內容真的超乎我想像

(之前有聽前輩分享UEA的Marketing也很扎實、但較適合非相關背景的人攻讀)

再者,UEA排名不差、它在英國國內大學排名是中上、至少都前15名

以創校不過半世紀來說

UEA在英國國內的排名甚至高出許多其他歷史悠久、台灣人熟悉的英國名校

(例如:愛丁堡、格拉斯哥、伯明罕、曼徹斯特)

不過世界排名確實就輸這些歷史名校了

想了解我選校、選系的過程,可以回顧以前的文章

基本上我後來是已經沒有在管排名這件事,選擇自己喜歡的課程最重要!

每次當我有選擇障礙或感到迷惘時,我都會回歸到:Follow your heart

並且會再次想起Janet在台北TED Talk上說的那一段話:

You can only live once. If you do it right, once is enough.

而且我非常喜歡UEA校訓:Do different, do better

Brand Leaders就是要Do different, do better呀

 

日後若有幸留在英國工作(會盡力去試)、再上來分享心得

第二學期我們也會實際幫客戶做品牌專案、塑造個人品牌,之後再抽空分享

雖然我也明白99.999999999% 得包袱款款回台灣啦~

回台灣後我可能也是繼續做回Marketing工作

但多了不同角度的思考,或許跟外部溝通有更多技巧、更了解他們的思考邏輯等

端看自己怎麼運用所學囉~

 

希望留學的各位也都滿意自己所選、祝大家順利

無論是學業或找工作,都一起加油、堅持吧

 

 

arrow
arrow

    j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