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854.JPG

圖:企業參觀Burberry, 26 Feb., 2017

 

默默地,第二學期又在另一陣兵荒馬亂中結束,來到英國已滿九個月

不知不覺地,兩學期的課全都上完了

就這樣邁入了傳說中的畢業論文階段,也是最後一學期

想了解第一學期的上課內容,請點閱Chapter 6 UEA Brand Leadership Term 1心得

本科系在PTT及其他留學論壇的資訊相較其他熱門商學院科系少許多

我的分享提供給同樣是品牌行銷、廣告、公關等背景出身的申請者參考

本篇著重第二學期各科目內容以及重點企業參觀介紹

提醒,我的文章都很長,因為我廢話也很多

看不下去的可以先離開唷,真的(毆)

 

 

前情提要(看過第一學期分享的人這段可跳過)

UEA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MSc. Brand Leadership

直接翻譯的話叫做【品牌領導】學系,基本上我們科系是世界首創

其他國家(包含英國)的學校還沒有跟我們科系一樣名字的學科

有別於一般熱門的Marketing/Advanced Marketing學系,我們著重於Branding

不同於Brand Management(Control what you are managing)

我們主要培養”Take the lead. Lead the change”的品牌領導人

除了洞察、管理控制手上的品牌大小事

更著重培養「領導改變」的能力、探討品牌的Purpose以及Core Value

申請條件之一的雅思要求為7,各科不低於6.5

但實際上最好有雅思8的程度,不然會很辛苦(就像我)

除了申請必備的雅思及相關文件,我們科系也要面試

本屆是創系以來收最多學生的一屆,共27人、15個國籍,包含:

英國、美國、荷蘭、巴西、俄羅斯、巴貝多、厄瓜多爾、台灣、越南、

泰國、新加坡、尼泊爾、韓國、中國、印度,而這屆只有我一個台灣人

同學工作背景都是品牌行銷、廣告、公關、企管、品牌設計相關

也都來自不同產業,包含:

知名FMCG、科技業、廣告四大、品牌顧問公司、整合行銷、各種Agency等等

工作經驗從1年到超過10年都有,跟著這些強者同學們一起讀書,會進步神速!

所有課程都是必修,沒有選修,課程都是專門為我們而開

但第二學期的課程安排我本身不是很滿意,後面再一一分享

這屆的缺點與不滿,我們都有反應給系上,期望下一屆能持續改進唷

(每科目都有線上問卷調查,以及科系代表大會可以反應任何意見)

 

 

第二學期的企業參觀

這學期我們只去兩次、共四家公司

本來這個月還要去Fitch(裡面有三位系友)及Fortnum and Mason,但臨時被取消…

系上也沒補安排,針對這點大家都很失望,不過也知道這點不能強求

一來是對方無理由取消,二來是短時間內接洽其他公司不見得願意接待

第一學期的企參著重在顧問公司(Agency/Consultancy),因為這是本科系培養的重點

第二學期加入不少品牌端的企業(In-house)

而本學期最大的重點參觀企業是:Burberry 

沒錯,就是那個Burberry

不是觀光客會去的旗艦店或品牌工廠,是品牌總部辦公大樓

全班當天都興奮得不得了,根本開心上了天

公司非常氣派,一進公司大門就是狂跟經典Logo拍照打卡(男女學生都是XD)

不過因為Burberry是非常非常非常保密到家的公司,也不能分享太多內容

只能說此生能踏進奢侈品牌辦公室、聽總部行銷部門分享他們的成果與品牌規劃

能跟他們討論、分享2016 Burberry Trailer(去年底一釋出立刻引起全班熱論)

能如此窺探奢侈品牌的運作、還開放學生問問題,已經非常難能可貴

不過下一屆有可能無法去Burberry,我們這屆可能是最後一屆…

IMG_8835.JPG

圖:每個進去參觀的人都要申請Badge

2016 Burberry Trailer請點這裡觀賞

 

其他三家公司分別是:兩家英國品牌顧問公司、Historical Royal Palaces(*註一)

都是去學這些公司的品牌模型或聽他們分享Re-branding品牌重塑的經驗

有幾家也會現場發作業,讓大家做運用他們的模型演練、進行Workshop與Presentation

我覺得系上有企業參觀的安排真的非常非常棒

不僅可以了解英國Agency/Consultancy生態、多學習不同公司的模型

也有機會一探國際大品牌的內部營運與策略規劃的分享

我們雖然學了很多顧問公司的模型、課本的品牌管理理論

但老師們都一再強調,所有的模型與理論都不是正確的,都是能被改善的

沒有一個模型或理論能真正套用在所有產業、各家公司

但是模型與理論,都是幫助Marketers發現、分析、解決問題的工具之一

之後暑假我們會進行最後一次企業參觀:英國Google(系友在裡面工作)

每個人都要Google發表自己的論文研究給系友及潛在雇主

 

*註一Historical Royal Palaces(HRP)管理英國王室建築與品牌行銷的單位

(英國蠻認真行銷自己的歷史文化,相關單位也都會委託品牌顧問公司合作、指導

連慈善機構也會這樣運作,很認真地幫他們品牌化、塑造價值)

HRP主要負責:Tower of London、Hampton Court Palace、Banqueting House、

Kensington Palace、Kew Palace的營運,去年他們進行Re-branding

反思這些建築與英國歷史對觀光客及英國民眾的價值與目的、未來規劃走向等等

我們這屆是去Kensington Palace肯辛頓王宮(黛安娜王妃故居),上一屆是去Tower of London

FullSizeRender 4.jpg

圖:企業參觀HRP:Kensington Palace肯辛頓王宮, 02 Mar., 2017

 

 

Yearbook & 求職

點這裡可以看我們這一屆的Yearbook,這是MBA跟我們科系才有的資源

系上會把這本寄給顧問公司或其他企業

不過我目前是沒接到任何面試電話就是(泣)

倒是老師任職的集團(Omnicom Group)每年都有畢業生Recruitment

本屆有三位同學進入該集團面試,最後有一位順利拿到Offer,等交出論文直接上班

雖然該位同學是南美洲人,但他開外掛有歐盟護照XDD

不過這也無法掩蓋他的實力(嬌生儲備幹部出身,本身就有很強的工作能力、專業知識、領導能力)

基本上老師會在第一學期末分享兩大集團(Omnicom以及WPP)的招募資訊

若你很確定你未來要走Agency/Consultancy方向、或是不排斥這個方向的話

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可以勇敢跟老師表示你的興趣與意願、老師聊聊!

雖然這個招募有要求申請者要有英國合法工作簽證,但不爭取,就不會有機會去了解詳情

我個人因為不確定是否要嘗試Agency/Consultancy,所以我當初沒有申請

但我也不後悔,因為我仍舊覺得我不適合走Agency/Consultancy

目標是持續往In-house累積經驗

 

 

第二學期學科分享

Brand and Leadership自我品牌及領導力塑造

開學第一週的課,這是我覺得收穫最大的課程,非常意外

其實這堂課只有短短的三堂

一堂是R老師教授Brand Me模型,協助學生挖掘自我價值

探討的方向除了自我檢視、還包含同學對你的看法、你想從事的工作其屬性與需求:

如果你是一個品牌,那麼你在別人的眼裡代表什麼(Brand Image)?

跟你自己想像中的有相符嗎(Brand Identity)?

你想成為怎麼樣的品牌(Big Idea, Purpose, Proposition, Personality, Tone of Voice, Core Value等等)?

你擁有什麼是值得雇主投資的(Superpower)?

你又能為企業帶來什麼價值(By investing/hiring me, you will get…)?

藉這個機會讓自己完整重新省視、也從同學的角度來審視自己的優缺點

發掘更多自己從沒發現的事:在CV以及Cover Letter上,我到底有什麼故事可以說?

想做行銷、做品牌工作的競爭者實在太多、大家都搶Dream Job、Dream Company

其中有本行出身的、更有一堆轉行一起搶飯碗的

但在大家拿到夢想中的Offer前,都必須先把「自己Me」這個品牌賣出去

我非常喜歡這堂課

覺得能把第一學期學到的品牌模型運用在自己身上是非常具啟發性的

另外,我們也有探討:

每個品牌都有優缺點,我們自己也都有優缺點,缺點當然要改善

但有時候,有些缺點因不可抗拒之因素改不了、或改善這個缺點所要付出的成本太大時

是否也能反思:專注於放大本身的優點(短暫地掩蓋缺點),會比較省事省時

 

另外兩堂

則由聯合利華前歐洲與中東非洲區負責人教導大家說自己的故事並分享Customer Experience

(我們上課中非常強調Experience,因為這是現正進行中、持續發燒中的品牌趨勢)

我也很喜歡這兩堂課,講師人非常和藹可親

雖然他的模型我個人覺得不算非常趣,但也不失為一個分析自我、反省的工具

另外,這一科還會搭配LinkedIn教學及Networking技巧

前者由系友分享怎麼使用LinkedIn建立人際脈絡及求職

後者則由R老師的同事Global Business Head指導Face-to-face Networking技巧

現場也會讓大家演練,怎麼在陌生環境自我介紹、融入一個群組對話

深深感受到在這邊的教育非常注重「探討個人價值」以及「人脈建立」

這科的期末作業就是寫一份Brand Me and Personal Development Plan:

如果你是一個品牌,你代表什麼? 你的價值是什麼?

你要透過哪些管道把自己的價值傳遞給雇主、怎麼行銷包裝自己?

看似簡單,但憑良心說,我個人覺得是最難寫的一篇(苦笑)

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從頭檢視自己的特質、技能、未來規劃、Action Plan

認真寫的話,其實是可以把Cover Letter求職信以及面試八大問完整跑一遍XD

 

藉由這科目倒也讓我反思:

相較之下,台灣教育是否仍著重於智能、即戰力、專業技能(至少我過往經驗是這樣)

很多時候忽略一個人存在的價值(*註一)

而品牌最重要的也是核心價值與Purpose

不然當大家都主打容量大、畫質高、最後以什麼做市場區別?
但個人價值這點卻是英國公司招募時很重視的一塊:我到底為什麼要錄取你?

你講的技能專業其實所有面試者都有,那你究竟有什麼特別的故事想跟我說?

 

*註一:其實這點你我都懂,卻好像也沒看到教育改善就是

我想一來是體制已久、一時之間要改真的難改,也不知道怎麼改

二來是這個價值觀已深入人心,之前柯P提到的階級複製世襲很可怕

但我覺得更可怕的是價值觀的世襲…

現在已身為父母的七年級生們

不知道我們是否也延續了上一輩對我們的期望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要努力讀書不要做黑手、未來花錢也要把小孩鋪路關說進資優班升學班、

讀XX科系才有錢賺、興趣不能當飯吃、成績至上、價值觀不能提升經濟…促繁不及備載

 

 

Brands in Action品牌實際客戶專案

R老師的課,一樣週週都要Presentation

有別於第一學期每週換不同組員大風吹,這學期有專案要做,因此是固定組員

即便有專案要進行

每週仍有指定的一本書、三份預習PPT、網路文章及老師提供的Life Skills要預習

這科是第二學期把全班搞到人仰馬翻的科目XD

但也是全班最期待的:Real-life Project (但我的組別是個悲劇…)

基本上這個專案貫穿整個學期共10週

客戶都是Norwich當地新創品牌或現有品牌重塑

我們這屆的專案客戶很多元,包含:

Norwich當地首飾珠寶品牌、

新創高科技Ingredient品牌、

新創Work From Home概念品牌、

Norwich當地歷史家族

我們要根據客戶需求從頭塑造品牌(第一組的客戶需求是Rebranding),包含:

前端的品牌價值與營運策略建立(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後續1-3年或3-5年Brand Plan與Action Plan、

網路行銷活動提案、品牌識別CI、Brand Book Guideline、官網或App設計等等

(每一組都會分配一位有設計背景的同學,不少非設計背景的同學也會用設計軟體,

所以不用擔心沒人會用以拉、Photoshop或InDesign)

每週都有老師給的Guidelines引導大家進行

同時會運用第一學期學到的模型、Concept、Material,搭配這些Guidelines一步一步深入演練

而這些都是顧問公司正在使用中的模型與技巧,所以非常的實務

每週Presentation就是報告各組的進度給全班跟老師聽

老師是站在Mentor角色,根據他的經驗指出各組盲點、引導正確的思考方向

 

 

專案正式開始的第一週就是客戶的需求Brief Meeting(做過行銷的應該都很熟悉)

之後從每週跟客戶的溝通過程裡,找出客戶心中真正的Brand Ambition及Business Ambition

合作過程視專案需求,要跟客戶進行2-3次不等的Workshop(最少一定有2次)

中間經過幾次Workshop後也一定會大改提案

畢竟,客戶說的跟他們實際想的300%有落差

(道理就跟老闆嘴巴講的跟他心中想的根本不是同一回事,但身為品牌行銷人員,

你要去「猜」老闆的心思,並且引導、說服老闆,

讓他知道你的提案規劃是有益於品牌發展與業務營收)

學期末會有展覽,所有客戶都會被邀請來觀看各組展出及期末大Presentation

除了各組客戶外

我們這屆R老師公司的CEO也特地從倫敦來聽大家Presentation並給反饋

雖然這個專案的過程真的非常辛苦,犧牲了每個夜晚及週末的休息、

整個學期95%的時間都花在這個專案,也會跟組員吵架、

過程中有非常戲劇化的心情起伏與轉折,而且還是全英文溝通

但最後的成果基本上都蠻不錯的,客戶也真的會拿去實踐、套用

此外,我個人覺得更可貴的是,因為全班都知道各組每週進度與內容

所以每週的報告也是其他組同學反饋的時間(講更直接點是批評、砲火猛烈XD)

可藉此學其他組的策略、設計理念、跟客戶溝通的眉角、小組間的合作技巧等等

有時候其他組看不下去、不好意思在課堂上批評的,就會私下找該組的成員給建議

我覺得我們科系很棒的就是這些同儕學習機會

除了老師授課,同學們的意見也值得觀摩、思考

像我們組因為專案比較特殊(當地歷史…)

同學們都知道難處,不少人都有私下指點、分享不同思考方向

 

 

關於這個專案我有些建議

若老師在第一學期末有告知大概會有哪些類型的客戶(此時尚未全部確認)

如果你有聽到你感興趣的產業或類別,別猶豫,直接寫信給老師

我當初好傻好天真,打算交由老師全權安排,當作是接受不同挑戰

殊不知,被分到完全沒興趣的題目(當地歷史家族)就算了

我還很衰的遇到爛組員(而且是全班都非常不喜歡的人)

沒興趣的題目(英國人都沒興趣)+不愉快的團體經驗(歧視、自私、零團隊合作精神)=死亡之組

所以我整個學期都非常非常痛苦

(我越南組員比我更痛苦、因為他直接被美國人歧視、雙方鬧翻、我們組整個就尷尬超級慘)

因此,寧願有一好(選到有興趣的題目或幸運遇到好組員),也不要都兩壞

但小組衝突是一定會遇到,在台灣自己國家內都會遇到意見不合的人了

更何況是出國讀書、面對組員都是不同國籍的人呢?

加上我們組是行銷當地歷史品牌,文化隔閡更大,所以溝通更難

但學會在不同文化中表達自己的立場與意見,也是我們出國留學的目的之一

 

另一個建議是,我們的英文表達基本上比不上母語同學

有時候亞洲人的意見更會刻意被白人忽略

或我們的用詞不夠精準、邏輯不夠有條理時

母語同學就會不懂你的意見,此時溝通就會被輕巧帶過

這時除了觀察、適時提供建議並表達自己的意見、或私下跟老師反應外

其中一種方式就是在每次小組討論前做好功課,先有條理的列出自己的看法

當你在小組會議中無法流利的用英文舌戰時

就把自己事前做功課的想法畫成Diagram或舉實例(某品牌有做過也有成效)去說服

這時候白人多少會對你刮目相看、更尊重、願意採納並主動問你的意見

雖然亞洲人大多數情況都是妥協啦,但還是要適時表達自己

因為誰都不想要自己的意見被否決,特別是你有特別想堅持的觀點時,就要據理力爭

ps. 本科目除了Presentation評分外,期末還有一篇Essay是Project Review

 

 

出國前做過行銷工作,這個專案非常符合一般品牌行銷上班的實況

如果你以前就是在Agency工作的人,應該會很熟悉這個專案的流程

但可以學英國顧問公司的做法、其他理論與西方的品牌趨勢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In-house端工作過,現在就是改站在Consultancy的角度去演練、提案

其實很有趣,這也是我當初選讀這個科系的原因

我想學習Agency/Consultancy端的運作與各家品牌顧問公司的模型差異

透過這個專案,我更加確定我以後還是走In-house端

(我真的不適合Agency/Consultancy,哈哈哈)

原本我是想說若有機會留在歐洲或去中國工作

想嘗試Agency/Consultancy、也增加更多機會與自己的彈性

但做過專案後,我很確信我會繼續往In-house累積經驗

但我仍可運用所學

之後跟Agency的溝通或許更懂得運籌帷幄、也能更了解他們的提案脈絡

所以學得很開心,因為我有得到我當初期望的東西

雖然我在自己的組別非常不愉快

但我同時還能觀察其他組別、學更多面向的東西

每屆都有組別翻臉的案例(本組剛好就是本屆的悲劇…)

其實這個專案是我出國前最期望的,但實際上是變成我的夢魘

但我還是很開心有這樣的專案,每一次的失敗、不愉快都是學習

畢竟,在社會上工作,這種狗屁倒灶事只會更誇張XD

 

 

Frontiers of Branding品牌前線趨勢

這科每週由不同主題組成,讓學生從中學習不同領域的Branding與工具

講師也都不同、通常是外校或外系或顧問公司講師支援

也因為每週講師不同,並沒有提供確切的預習清單

探討內容包含:Celebrity Branding、Film Branding、China Brands、Charity Branding、

Animation Branding、Developing Creativity、Politics Branding

有些同學甚至從不同的主題中,想出了自己的畢業論文方向

但我個人是不喜歡這樣的安排

一來這個科目前後沒有連貫,二來不是每堂課都講得很深入、有些Google就懂了

加上我們今年很多講師臨時異動時間,課表被改很多、還少了幾堂課

三來,有些主題已過時或氾濫,像Celebrity Branding我們全班都覺得已不算是Frontiers

所以,這科目見仁見智,然後期末是一篇Essay定生死

 

 

Brand Digital and Technology品牌與科技趨勢探討

這科目倒是有趣,其中有2-3堂是由外系老師支援,探討內容包含:

認知運算科學、Social Media與網路、生物科技、基因改造、AR、VR、Big Data、Data Mining等等

班上男同學明顯對這科目較感興趣,有同學的畢業論文題目從這科找到靈感

老師很風趣、也會跟品牌思考做連結

像是:使用基因改造材料的品牌,有哪些潛在危機、品牌經理又該怎麼面對?

Big Data對現今品牌有什麼影響以及品牌經理該怎麼運用其優勢?

學期間也會到UEA的Norwich Research Park參訪,到實驗室了解這些科學家的日常

也有幾次參訪是去這些研究機構聽他們分享他們怎麼Branding、Rebranding

(連科學研究機構也非常認真地塑造其品牌價值與定位,非常有趣的經驗)

每週老師都會給Paper或Case Study,期末也是一篇Essay定生死

 

 

Understanding Research for Brand Leadership研究方法

延續第一學期,研究方法會在第二學期結束

第二學期要決定論文題目,期末交4,000字的Dissertation Proposal

也會有一堂課專門說明論文的相關規定與期限

我們科系論文字數限制是15,000-20,000字,8月底繳交,11月知道論文成績

論文題目的生成速度很看個人,像班上學霸等級的人

在第一學期結束時已經把題目想出來、連研究方法都想好了(學霸無誤)

還有些人第二學期時已經開始做Pre-interview

但大多數同學還是到了第二學期末才確定自己的方向與題目

總之,你心中的想法稍微有一點明確時

都可以找系上任何老師討論

但千萬不要一點想法都沒有就去找老師

這樣會得不到結果、老師也不知道你要幹嘛

論文其實是自己找問題、自己為自己解答的過程

 

最後,系上會根據大家的題目與方向,替大家找Supervisor(我們不是自己找老師…)

大概在5月中會知道自己的Supervisor是誰

像班上有些人就會很自傲他的Supervisor是R老師(我也想啊…)

如果想給R老師鞭的話,你的題目必須非常有創意、原創性、提出新概念

我不是個很有創意的人,我的題目相較其他同學的就很普通

而我的Supervisor並非系上老師,去查過他背景後甚至不覺得他的背景跟我的題目有關聯…

但就只能自救、多跟自己的Supervisor溝通…

 

 

關於求職跟實習

第二學期一開始,P老師就會找大家一對一面談

聊聊你未來的志向,像是想進In-house或Agency/Consultancy端工作或實習

有沒有特別想進的產業、想在哪裡工作

雖說之前有聽聞系上會積極幫大家媒合實習,但我覺得求職只能自救

班上還是英國、美國、印度人有找到實習(當地的短期實習)

其餘大多數人仍舊埋頭於第二學期緊湊的課業學習與各種Deadline

雖然非歐盟人現在在英國找工作真的很難

今年班上去老師集團面試的也都是英國人、歐洲人、有歐盟護照的同學

但如果都不去試的話,機會直接就是0

所以若你真的很想留在英國做品牌、行銷這種高度競爭又很吃語言文化背景的工作

首先,持續把英文練到可全英文思考的程度

再來,第一學期還沒開學就要投履歷、拿捏自己的時間管理

接著,更要好好運用Career Centre的資源與Workshop(*註一)

然後很重要的是,重新思考你留學的目的與重要性排序

剛到英國的課業壓力會讓人根本顧不到課業以外的事物

但你跟同學們的時間是一樣的,當同學們也能兼顧時,我們真的不能自怨自艾

唯一的差別大概只剩英文能力,其他都還好

我太晚覺悟重要性、前面兩學期都鑽牛角尖在想把每一科都拿到Distinction

很後面才認清找工作才是我的第一要務、已錯過很多Graduate Scheme與求職季

現在只能趕快改履歷、想辦法在簽證到期前撐著了

雖然我也可找有工作經驗的職缺,但我沒有「英國」工作經驗,是很可能不被認可的

不過如果你之後要回台工作

那就把課業顧好、了解台灣就業市場與職缺、同時多參加Meet-up活動練習Networking

 

*註一:我自己是請Career Centre幫我CV健檢約談、盡量參加有興趣的Workshop,

像是Networking技巧、IBM Assessment Centre演練等等(學校也有請到KPMG等四大)

我們商學院也會舉辦CIM Networking與Workshop,

我也都會跟同學們一起報名,蠻有趣的學習經驗

FullSizeRender 5.jpg

而學校的Career Centre也會天天釋出實習消息

不過,多數仍著重在East Anglia Region或Norwich、Norfolk Region的缺

國際之名大公司的實習與工作機會、大型Job Fair還是在倫敦有相對優勢

其實我們這邊不少East Anglia地區來就讀的學生,且英國本地人可在鄰近當地找工作,

也並非人人都想去倫敦擠,我英國同學就覺得他付不起那貴得要死的交通與房租

而對於國際學生的我們,這就是個人取捨了

有些人覺得倫敦好找工作、資源很多(是真的很多!),所以選讀倫敦的學校

但我也覺得,有時候資源擺在那邊而最後還是沒去利用

即便把自己丟去倫敦也是枉然

千萬不要讓倫敦淪落為去歐洲玩很方便的「資源」啊~

隨便Google在倫敦的Job Fair、Meet-up Workshop都超多,有些還要訂票才能進去!

 

 

在英國的其他大小事

時時刻刻都在提醒學生:投票是你的權利

無論是學生會、學校社團的選舉,甚至是國家選舉(今年的General Election)

學校每週、每月的Email會報都會提醒學生要去投票

時時刻刻提醒:這是你的權利,不要放棄

也會有相關講座,向學生說明該選舉重點事項

覺得這點讓我印象很深刻

回想以前在台灣讀書,老一輩的師長都會說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

也很少聽到相關單位或師長強調投票的重要性

(我只遇過兩位師長會積極鼓勵大家要投票XDD)

等出社會後、經歷過這麼多社會動盪以及不公不義的事

驚覺其實這樣是不對的,時代在進步,舊觀念應該也要與時俱進、調整

不只投票權,包含勞基法,我都覺得應該要列入台灣教育當作基本知識啊…

不然等出社會才知道被慣老闆坑…才發現以前長輩、師長說的,都馬是屁(笑)

或許你覺得這話題扯遠了

但,這是我在英國教育中體驗到的不同之處

其實這些網路上一堆人分享,但實際體驗後又更深刻

公民教育不能只是說說、考個選擇題是非題就好…

而政治時時刻刻都影響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

你看看人家的移民政策,不就大大影響到我們留學生的簽證條件了嗎?(泣)

 

 

自己的權益自己爭

第一學期親眼看到同學們連署跟老師協調將某份作業延期

以及其他較小的協商(像是立刻調整授課內容、協議Workload)都有成功

真的,在英國只要你有禮貌、有邏輯、有條理,心平氣和地訴說

多數情況下,英國人會懂你的訴求,也會幫你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法

但前提是,你要自己爭取,你不發聲,沒人會幫你講話、附和你

 

 

工時固定就是固定,下班就是下班,死線就是死線,沒有「幫一下」這種事

事件一

我之前讀Pre-sessional時的R&W老師是Part-time,不是全職

因此Pre結業時,我們有一半學生的Final Essay是給另一位全職老師審核

因為這位Part-time老師每天工時是固定的

若要他把全班的Essay都審完評分,他會超時

當時聽到這個解釋我都感到驚訝

(這害我當初重寫Essay時超級焦慮、因兩位老師想看的東西不一樣…)

 

事件二

第二學期專案的期末展覽海報

我們組的某份設計檔案來不及在系上規定的下班時間寄出請系辦印刷

我們當時跑到系辦說剛修完檔案,現在請同學寄出,這樣系辦電腦還能收到檔案

結果承辦職員說:「對不起,這份檔案你們要自己去找印刷公司印,

一來你們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前寄到我們的收件信箱,

二來,現在5點是下班時間、我們不受理(當時大概是5:01分)。」

 

事件三

本月初搭公車時,司機開到一半,說下班就下班XD

實在是羨慕這種工時到了就要下班,加班就要給錢的正確觀念

想起以前做FMCG行銷也要加班,假日常辦活動也要出席

(In-house行銷也要加班、尤其是FMCG,只是不像Agency那麼恐怖)

後來轉職面試發現一句責任制打死台灣勞工

加班沒有加班費、有些公司沒加班到「指定」時間不能報加班

更多的是那種有給勞健保就該感激謝恩的態度,讓人很每送

(後來跳醫療行銷雖然不常加班,但太過穩定,讓人感覺不到成長我也有點怕)

 

 

只要是有興趣的題目,就是好題目

我們系要自己想論文題目

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那麼有創意,只要是你有興趣探討的方向,先讀下去就對了

讀著讀著可能會發現方向有誤,但你一定會找到Gap

像我在第二學期就換了好幾次方向

即便日後跟Supervisor見面也有很大的可能性要大修

但一定要找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不然到時候那三個月的論文時光會寫得很痛苦

我們系沒有限制一定要做什麼

而我同學及前輩們做過的題目,有些真的非常有創意,是我根本想不出來的那種XD

但只要是跟Branding相關,只要你確定有足夠支撐論點的文獻探討

只要你覺得做起來不枯燥乏味、你確定你有興趣做的,就是好題目!

 

 

時時刻刻精進英文+不要硬出國

雖然在我們科系都是母語程度的環境下多少都會逼你進步

但很多時候還是會有無法精準表打自己想法的時刻,尤其是小組討論

再來就是,過了兩學期,我們亞洲同學也是常聽不懂英國同學說的每一個字

因為不熟悉他們使用的俚語、生活用語、縮寫、連音

(就像一個在國外學中文的外國人,你要他怎麼懂:藍瘦香菇、87分不能再高、廠廠、就醬、隱眼…這些我們慣用詞彙)

所以各位出國留學前真的要把英文持續練到能英文思考的程度,尤其是讀商的

不要只是考過入學門檻,畢竟,門檻顧名思義就是最低標準

我跟我越南同學們有去打工

我們有時還是聽不懂當地人在講什麼,一來他們講超快、二來有當地口音

都會不好意思的請對方再說一次、或自己問問題去猜對方的意思 ;p

 

此外,如果你是大學應屆畢業生,其實我仍建議工作個幾年再來申請我們科系

(至少工作一年、或至少有一份行銷的實習經驗)

一來,可搞懂業界品牌、行銷的生態,實際做過後釐清自己是否真的要走這個方向

二來,可窺探品牌、行銷各細分項目,找出自己真正想精進的領域

三來,有工作經驗後再來讀理論,會更清楚知道怎麼運用這些「工具」

若你已工作一段時間想申請我們科系

那你就把英文程度練到能基本的英文思考,這樣會少痛苦一點

(不會變輕鬆,因為課業壓力很大,但痛苦能少一點是一點XDD)

雖然隨著年紀越增長,留學成本就越大(就像老妹我,還有債要背)

就會有更多顧慮、想早早完成留學夢

但我個人還是覺得,先有相關工作經驗再來讀比較好~

 

 

Msc. vs MBA,哪個好?

我之前在準備申請學校時有猶豫過:要不要申請MBA?

但一看到MBA的授課內容(我實在很不想再讀那些東西)以及學費我立刻打退堂鼓

加上我們系的吸引力與獨特程度比MBA大上許多(這是對我而言,並非每個人都這樣想)

所以我最終是沒有申請MBA

我覺得有這個顧慮的申請者,可同時找正在讀MBA和Msc的前輩多聊聊比較優缺再決定

以下我只能分享我跟同學幾乎相近的心路歷程:

我韓國同學背景:工作近10年,擔任過韓國Samsung、Adidas、廣告公司行銷主管
選擇就讀UEA Msc Brand Leadership之前
我們兩個曾經都考慮過荷蘭的學校
而且考慮的還是同一間同一個科系:RSM鹿特丹商學院的MBA
理由不外乎是RSM的世界排名、MBA的好口碑、

在荷蘭畢業後可留下來找工作這個超大吸引點、

再來荷蘭是英文化頗高的國家,對於不會荷蘭文的國際學生求職門檻稍微友善一點點
以上不管怎麼比較,RSM確確實實都比我們學校知名且有眾多優勢
但最後,我們兩個還是選擇英國了,而且我們還成為同班同學!
問過同學,以她如此豐富的資歷,MBA應該更能幫她加分,怎麼最後選Msc?
同學是這麼說的:「我不想隨波逐流,我只看課程內容與資源是否是我想要的,

MBA課程內容我完全沒興趣,怎麼能期待我讀得下去呢?我以前大學讀行銷、企管,

我不想再重讀管理學相關的東西,對我來說那多無趣。但是Brand Leadership,嗯哼,這個有意思!」
ps. 讀MBA在國外還是有優勢,我之前看英國Google品牌或行銷的實習缺

指名要MBA學生,我只能看著招募網站咬手帕

 

 

時間管理以及適時發問的重要性

出國前我也覺得我時間管理能力很好,但殊不知是假象

我們系每學期的作業都是在開學前兩週就都大致發下來了,Deadline也都訂好了

碩士只有一年,要兼顧作業進度、預習與複習的工作量、同時每週至少有2份小組Presentation、

還有學期專案要做、要想畢業論文的方向與題目、最後寫畢業論文等等

因此,一定要自己調配好時間、抓出事情的重要先後順序

像我們科系,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R老師的課跟他的專案,以及畢業論文

其他科目可看個人興趣與能力去拿捏該投入的時間與強度

成績不要太難看即可(至少有Merit)

我們這屆學霸很多,有人每科都想拿Distinction、也真的每科都顧到

就是每天都在圖書館待到三更半夜、沒什麼睡眠

也有人只專注在自己有興趣的科目,然後花多一點的時間找實習

這屆有些同學在當地找到Agency幫他們做Project

或自己當起Freelancer接案找客戶做品牌策略提案

不過這些同學多數都有近10年工作經驗或英文母語者

或有些是留職停薪來讀,邊讀邊幫原本的公司做專案監督

倒較少看到亞洲同學找實習

(唯一的一位還是因為她英國男友的爸爸人脈介紹一起去實習,人脈的重要XD)

可能亞洲同學仍在適應課業強度、還在思考下一步到底怎麼辦(*註一)

有些則是想好好再次享受當學生的感覺,認真讀完書就回國找工作

因此,端看你的目標到底是什麼,自己排出優先順序後,分配適當的時間去完成

然後不騙你,讀我們科系是哭著度過每一夜

 

寫Essay部分,我們不像母語同學,他們可以一天就寫個三、四千字

之後再慢慢調整內容、邏輯與文法錯誤

但我最慢就是在Deadline前一個半月慢慢讀資料、慢慢寫

你就想嘛,叫你用中文寫3,000字報告,你也是可以在三天內解決

所以,我的作法通常是學期初一收到所有作業的Brief

就通通印出來畫重點、訂進度、抓時間

雖然有很大的可能會被學期中各項報告、專案嚴重影響預計的進度

導致其實學期中根本沒時間與體力去寫期末Essay

但我會在學期中持續蒐集各種資料

比如說開學兩週讀到的資料,過了幾天發現其實根本沒用、自己的邏輯有誤

那我就會繼續找能支撐我論點的其他資料、繼續讀

同時也不斷Refresh自己Essay的架構與我想表達的論點、然後慢慢修

等最後要寫各篇Essay時

至少整體架構、邏輯、方向都對了,此時只要填內容跟證據就行了

第一學期我們班有2/3的人去申請作業延期,我也有申請

但第二學期我就沒有申請了

經過第一學期摧殘,第二學期會更警惕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

ps. 學校允許學生一年有一次機會,可無條件申請延作業Deadline,寬限期是7天

但是用掉這個機會後,後面你想要再申請延展,就要有正當、不可抗拒之理由

像是:醫師證明(因課業壓力過大導致失眠、躁鬱、心理狀態有異)、婚喪喜慶等等

因此,建議大家堅持住,前兩個學期這個機會能不用就不要用

最好把這個機會留到寫論文Proposal或最後畢業論文的時期再用

免死金牌要用在關鍵時刻!

 

另外,有一點一定要提醒大家

如果老師發的作業Brief你看不懂,一定要找老師問到懂為止

尤其是R老師的作業,他都會給滿滿兩面A4的Brief

內容通常廣泛又深(對…你都要在規定的字數內探討到這些面向、而且不能是屁話)

但R老師的Brief我通常都要看個4、5次才能完全懂他到底要什麼

(其實其他科目也一樣、好幾科還都是3、4面A4的Brief…)

不過,我不會一看不懂就立刻問

我會冷靜過了一週再讀1、2次,若還是不懂,再隔一週再讀幾次

這時候,通常會恍然大悟:原來老師的訴求是這個啊!

但如果你讀了好幾次還是有疑惑,務必要問清楚

因為萬一你理解錯誤,Essay成績難看甚至被退件都是會發生的

第一學期就有同學的Essay被打20、30幾分的,得靠期末考拼命拉分數

而第二學期沒有期末考,每科都是一篇Essay定生死

因此,只要你有疑問,就可以去找老師討論

有討論,就有機會確認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得到老師更深入的指點

還有另一個方法:我也會主動找同學討論作業,大家互相幫忙是非常有用的!

 

*註一:其實一開始很多亞洲同學都想留在英國工作

但經過兩學期的生活適應後,有不少打退堂鼓

我也在第一學期掙扎過,每個人原因不同,大致整理如下:

1錢不夠活:這是最現實的一點,我跟同學後來都開始找臨時打工,為的是要省錢、畢業後一起租房用

2真正在英國生活後,會開始思考一點:我真的要留在英國工作嗎? 誘因到底是什麼?

我了解英國市場嗎? 我真的適應這裡的生活嗎? 又,想留且真的幸運找到工作的話,我要留多久?

以後要回台灣嗎? 若幾年後要回台灣,我的英國經驗能幫我多少? 台灣雇主承認英國的市場經驗嗎?

3開始懷疑自己的決心、動力、職涯規劃、人生規劃

4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跟不同國籍文化的人工作、合作、溝通

5有些同學是真的想家,能陪伴家人與好友比什麼都重要。看完通靈少女更能體會這點(毆)

6其他:每個人都有不同大大小小的考量啦XD

不過,其實真正困擾我們國際學生的,就是簽證問題啦……

 

 

真實優缺

每個科系都有優缺點,以下簡單列出本科系優缺

供大家自己評估是否符合你的選校Criteria吧

優點

小班制,國籍多元化,不會遇到太多中國人(我們這屆只有三個),學生素質相對高

資源獨特性:Mentor制度、知名企業參觀、Yearbook履歷本製作、業界大師講座

課程內容獨特,主打科目的老師是業界人士,理論與實務並用

除了專業內容,更會教導許多Life Skills(Networking、LinkedIn、職場技能傳授)

學費便宜:相較其他名校行銷,我們學費真的算便宜

 

缺點

UEA名氣不高,除非在英國留學過,否則我台灣友人沒人聽過,更不用說HR

(大家問我感覺好像都在期待我讀劍橋牛津G5,親友們,你全額贊助我,我拼上給你看)

但排名每年都往上衝

世界排名大概200上下(1%大學)、英國境內前15名(各家排名標準不同,看看就好)

這點回台就業有可能是相對劣勢,因為前面有一堆世界級名校畢業生

Norwich就業機會不如倫敦來的好、響亮,求職無庸置疑,倫敦資源大勝

不過若是想在當地悠閒過活,工作機會其實不少喔!

Norwich也被the Guardian列為全英國快樂工作的城市第一名

除了主打科目R老師的課外,其他科目的授課水準我覺得大概只有中上

我們科系可以說靠R老師的名氣,蠻多同學是為了上他的課而申請

但老實說,光他的課也真的值回票價

 

 

以上是第二學期課程內容分享,希望有越來越多人認識這麼棒的科系

也提供另一種選擇給想申請行銷、品牌的人參考(尤其是已有行銷工作經驗的申請者)

希望也能拋磚引玉,在英國讀書的大家若有餘力,可多分享自己就讀科系的心得

不然在網路以及PTT看到的多是選校文

很少有分享就讀後的心得、真實優缺,資訊不夠多,我想也是很多人困擾選校的原因之一

 

 

後記閒聊

現在已邁入畢業論文階段,五月中到月底蠻多亞洲同學回國充電

同時我們大家都有R老師提供的Summer Project進行中

其實我原本以為Summer Project會是老師倫敦的客戶

結果最後仍都是Norwich當地新創品牌,所以我不免有點失望

(意外發現Norwich的Agency蠻多,要找實習其實有很多機會的)

不過,多一次Project就多一次機會演練,也是很棒的經驗!

至少我的Summer Project到目前為止,真的是合作得超級愉快啊!

選到喜歡的題目+遇到合拍的組員=神一般的組合

 

現在寫論文的動力,就是6月中的畢業旅行以及9月的旅遊計畫

我沒想過在國外讀碩士竟然會有畢業旅行耶!

以前大學因為班級人數太多,要全班一起出遊相對較難成功

現在讀碩士,我們科系是小班制、大家感情都很好

也剛好有同學主動發起這項活動、還自己規劃好了(為此還有專業Presentation我快笑死XD)

超棒的!!!

 

 

不可置信我的留學生涯只剩1/3了

現在更意識到我的論文題目、內容、研究設計非常危險…

但一樣是那些話,還是只能告訴自己,路都是自己選的

既然做了決定,就要自己負責、承擔、接受、面對

再怎麼艱難、辛苦、困惑,用爬的,都要爬完!

ps. 我會研究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的新規定,我是真的想抽,因為我快沒機會抽了

人生,不差那一、兩年的正職工作經驗啦…

IMG_8888.JPG

IMG_8945.JPG

IMG_9416.JPG

IMG_9525.JPG

IMG_9527.JPG

 

arrow
arrow

    j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