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頁面載入中…頁面載入中…請稍候
我們搬家了

21106569_10212481153721323_1987911003475357345_n.jpg

圖:企業參觀Google, 12 Jul., 2017.

 

默默地,一年的碩士生活就結束了XD

由於第三學期主要是寫論文、不用上課

因此,此篇僅著重第三學期的幾個大點&本系論文學期的心得分享

前兩學期的心得請看這裡:第一學期第二學期

 

企業參觀:Google

第三學期也有幾次企業參觀以及Workshop持續進行,In-house、Agency都有

沒意外的話,最後一次的企業參訪會到Google倫敦辦公大樓

在這裡,全部的學生要展示論文海報,跟與會者發表你的論文主題和觀點

這是Brand Yourself的好時機

與會者除了有在英國Google工作的系友、還有在倫敦各家品牌顧問公司工作的系友、

老師其他的業界人脈、還有你的Mentor (ps. 並非每個Mentor都會出席)

基本上舉辦在Google的企參就是系上幫大家規劃的年度重點Networking Event、

也是與前幾屆系友聯繫的大型聚會(基本上有留在英國工作的系友都會被老師邀請來參加)

我這一年還有英國萊雅HR來訪

(雖然互動後對方也主動給我名片、但寫Follow-up Mail過去後、在LinkedIn上寫訊息後也都是已讀不回這樣XD)

這是訓練Networking的大好機會

我們也有強者同學收到業主主動發的Mail邀請

至於後續是否遇到工作機會真的看個人造化,至少系上已幫大家建好平台

建議往後的學弟妹:

第一.這場企參一定要好好準備(廢話XD)

由於海報展覽室空間就那樣,可先默默物色好露出自己海報的最佳位置

我抵達現場時只剩下邊邊的位置,但發現邊邊通常不是與會者聚集的地方

多數人會集中在展覽室的正中間瀏覽學生的海報、聊天、Mingle

因此能夠讓自己海報露出在展覽是的中間區塊的話比較有優勢(此為個人觀察)

還有一個方法,進入Google辦公室前會分批讓大家搭電梯上樓

你也可以讓自己成為第一波搭電梯的人

因為先抵達展覽室就可以先著手佈置海報也就可以先選位置XDD

(以上純屬個人想法,學弟妹們請自行斟酌)

 

 

第二,如果你跟我一樣只剩下邊邊的位置可以佈置海報

那麼,就請更積極主動的邀請經過你海報位置的人、甚至自己去Mingle然後再邀請人來看你的海報

自己的論文主題、期望得到的結果以及跟當今企業/品牌行銷趨勢可好好連結

參訪者會根據你的主題與回答而追問他們有興趣的內容!

(至少萊雅HR是這樣試探我、我也是最後才知道他們是萊雅的HR,

大概是我沒回答好、錯失了機會)

總之。在這場Networking Event裡不要讓自己成為不說話的那個人

系上已經做這顆球給你了

先不論是否能拿到工作機會、先不論國際學生拿簽證的困難度

有這樣的機會可以練Networking,就事先好好準備、不要浪費~

 

 

第三,服裝儀容半正式(Smart Casual)即可

去Google時我會建議不要穿太過於隨性,但也不用到超級正式

我是穿小洋裝+外套+跟鞋(也可穿平底鞋)去的

班上的男同學大多是單色襯衫+深色長褲+牛津鞋(或皮鞋)

21150410_10212482469034205_8403283850528041830_n.jpg

圖:系友介紹Google Trend

 

 

Summer Project

Summer Project好像是我們這屆才開始的

在第二學期的Real-life Client Project後

R老師又捎信詢問大家是否願意在論文期間多做一個小組專案

這個並不是必修課程,你可以衡量你的能力跟個人規劃再決定要不要參與

不參與也是OK的,我們班有1/5同學就沒有參加Summer Project改自己找實習

而這些客戶大多是學校Enterprise Centre來的人、他們需要人幫忙做Brand Strategy、

Marketing Plan以及Business Plan (就…學生是免費勞工的意思XDDD)

不過往後若仍有類似機會,我個人會推薦學弟妹參與

一來,老師全程不會插手Summer Project

學生全程自己拿捏專案進度及客戶應對的細節

(就想像你的老闆放手讓你去面對一個客戶、自己帶一個Team或專案。當然,遇到大問題時就跟老闆討論)

這期間,你們要怎麼做、要做到什麼程度、中間跟客戶的Workshop要做幾次、

什麼時候專案要結束…等,都是自己跟客戶協商

(第二學期的專案因為是必修,R老師會像Mentor一樣週週引導大家)

二來,寫論文期間沒有課,這是跟班上同學聯繫感情的方式之一

也是跟不同人合作、再次練習溝通協商、應用並改善我們學到的模型的另一個契機

而我們這組5-7月整整三個月每週安排開1-2次小組會議

雖然很累、且接近論文Deadline會很崩潰

但我覺得這個Summer Project過程學到的東西反而比第二學期的必修專案還多

若你之前都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或你是應屆畢業生

這是另一個讓CV有東西可以寫的好機會(學費都繳了、老師也給力了、別浪費)

但這邊再強調一次,不參加Summer Project也是完全OK的

Summer.jpg

圖:Summer Project

 

 

論文階段

基本上,我們系上訂定的論文時間是5月底到8月底

論文最低字數為15,000字,上限為20,000字(蠻多同學寫到2萬字的)

不過,5月初交出第二學期所有作業後都是個人可自由運用的時間

你也可以提早進入論文階段

印象中,5月中系上就會通知你的論文指導教授是誰

我因為題目的關係,我的指導教授並不是系上的任課老師(是商學院其他老師)

而就我觀察我同學們跟系上指導教授的互動過程

我只能說,6-8月我們系上老師都會放長假、有的甚至度假一個月

因此,一旦知道你的指導教授後,請盡快聯繫、訂定論文進度與Meeting時間

老師的度假時間也要記好,然後去溝通這段期間你們要怎麼合作

我就有同學因為指導教授採放任制度,加上同學本身較懶散又趁論文期間到處旅遊

等到6月底時整個人才驚覺時間已消逝、開始每天都睡圖書館,這是很可怕的!

我的話則是幸運(!?)遇到嚴格、緊迫盯人的外系指導教授

我基本上是每兩週就要交一章節

所以最後我是有提前寫完,還有多的時間可以來回檢查、修正

論文階段,只能說自己要更注意時間管理(尤其你還有參與Summer Project的話)

指導教授也只是根據你的提案、研究內容給予適當的當頭棒喝、方向、提點~

簡單說

在這個科系大家的時間跟Workload都是一樣的

我們有不少同學能同時間找工作、做專案、寫論文、還打工

顯示自我督促、個人時間管理以及個人取捨的重要性

 

 

此外,我們班也蠻多同學會互相揪到圖書館寫論文、互相督促

當你有疑問時就可以跟這些同學討論、諮詢(在互相不抄襲的前提下)

也同時在圖書館Have Fun、意外有不同的論文回憶這樣XD

 

 

畢業旅行vs班上同學感情聯繫

我們這屆感情很好,有同學幫大家規劃中歐畢業旅行

參與率超過50% (其實我們也才27人XD)

我覺得,適時出席班上聚會、活動、Party、跟班上同學維持好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一來,未來很難再全班相聚、要把握跟同學相處的時光

二來,很有可能、未來哪天就靠同學互相引薦工作(這是我Mentor的實際經驗分享)

確實,我越南同學剛好透過中國同學介紹,錄取了一個在中國的機會

(該公司剛好要開發越南市場,需要懂越南語的品牌行銷人才)、現在已經在處理中國工作簽證

所以我會建議學弟妹,若班上有同學邀約House Party、戶外活動、小聚會

都可以抽空參加,讀書之餘,也要好好享受在英國的生活、跟同學多互動深交 

21078756_10212471189072213_7968060068303511073_n.jpg

圖:The Brand Squad-Class Outing, Slovenia 斯洛維尼亞畢業旅行 18-21, Jun., 2017.

 

 

最後,好像還是得回到現實面,也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

關於畢業後工作

我們一半的人想走Agency/Consultancy、另一半走In-house或去倫敦創業有自己的品牌

我們班目前只有英國人找到全職工作,有些交論文前就找到了

而持歐盟護照的只有一位進入品牌顧問集團

剩下的幾位歐盟人也是面試好幾家、好幾關,但目前尚未有下落

美國跟中國同學則已回他們的國家準備求職

(Ps. 中國有大型的畢業生秋招、有志往中國發展的學弟妹,可多跟中國同學了解這方面訊息)

剩下的亞洲同學,有部份要創業、申請T1簽證中

部分(包含我)則各自在倫敦或Norwich租房找倫敦的機會

只能說,品牌、行銷的工作非常競爭,想留下,沒有簽證加持的我們只能比其他人更努力

目前我也只完成Accenture的線上面試而已,還在持續投履歷中

也會跟同學一起參加London Job Fair及劍橋Job Fair(劍橋離我們學校大概1.5小時車程)

若真有幸的話,日後再上來分享英國的面試吧…(苦笑)

 

 

以上就是第三學期的一些重點事項

給對英國品牌、行銷學系有興趣的朋友或學弟妹參考

謝謝大家收看這一系列介紹 

希望留英的大家都擁有很美好的留學回憶、日後求職也能順利!

 

arrow
arrow

    j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