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55.JPG

照片攝於紐西蘭Mt. John 

 

 

You only get one life. It's actually your duty to live it as fully as possible.

生命只有一次,你的義務就是竭盡所能的活出最精采的人生。

Me Before You我就要你好好的

 

 

這篇單純分享我申請的5間學校以及我最後的決定

想了解我怎麼選出這5間學校或是各校校友分享,請回顧Chapter 2()

大部分的人可能會申請8-10間不等,分志願為夢幻學校、安全學校、墊底學校

我當然也有夢幻學校(誰沒幻想過上G5!),但就算真的申請上我也沒錢讀()

又為了不造成自己最後選校的困擾,所以根據自身需求選了5間最喜歡的課程

這樣之後也很好選校,而且沒有退路、只能認真申請這5XD

 

 

我大概在201510月中旬遞出下列五間學校申請(印象中是中國出差回來後)

申請結果如下:(我都是拿到con. offer,因為當時尚未考雅思)

UEAMsc. Brand LeadershipUK Top 15,世界1%大學。要面試

Con. offer2016年初確認去讀UEA,現已換成Joint-CAS~

BathMSc. MarketingUK Top 10,世界1%大學,商學院Top 100

Reject()

CranfieldMsc. Strategic Marketing:商學院Top 100。要面試

Interview Notice,我最後回拒面試邀約

LancasterMsc. Advanced Marketing ManagementUK Top 10,世界1%大學,商學院Top 100

Con. offer

StrathclydeMSc. in International Marketing:商學院Top 100

Con. offer

 

 

以上最先拿到的offerStrathclyde,提出申請後的隔天立刻收到……

Strathclyde雅思成績要求也是上列5間學校中最低的

代辦說可以先接受offer,等其他間放榜再討論要讀哪間

由於上一屆說一班2/3是華人,加上Strathclyde綜排真的不高

Strathclydeoffer的速度快到讓我覺得有點可怕→這人有被害妄想無誤XD

所以我列為最後志願

 

接著再隔2天收到Lancastercon. offer,是倒數第二志願

Lancaster有壓給我接受offerdeadline

不過當下看完offer letter內容後我才發現2016/17學費漲到19,500英鎊(眼神死)

所以我立馬跟代辦說Lancaster不是我最優先考量,代辦建議我這個offer就先放著不處理

deadline一到我沒回覆,視同放棄offer

 

接著,再隔1個禮拜多後,我收到UEA的面試通知!!!(此時此刻感到極度興奮)

那時候因為我還沒時間準備UEA面試

(當時同步忙新品上市、中國出差、隔年杜拜出差及某醫療外商新加坡HR面試)

這人為何要這樣搞自己

所以我跟代辦要求跟學校另外喬面試日期

然後這中間我就利用空檔,用Engoo老師幫我Mock Interview

*本篇最後再分享UEA面試過程與題目,Engoo請見下一篇IELTS準備心得

 

總之,約在11月中下旬,UEA面試完後隔3天順利拿到con. offer letter

此時此刻只要專心拼IELTS等年底考過系上要求分數就可以換成uncon. offer

ps. UEA Msc. Brand Leadership雅思要求:Overall 7,聽說讀寫各科不可低於6.5

 

在這個階段(大約是11月底),就只剩Bath以及Cranfield尚未有任何回覆

Bath在遞出申請後明確說審核要等6(真的是6周後才通知結果)

Cranfield則是在我跟UEA面試完後發給我Interview letter

有鑑於我被Lancaster漲價幅度嚇到,因此我立刻上官網查Cranfield學費

不查還好,一查吐血

Cranfield學費竟然漲到超過20,000英鎊,這筆學費連貸款都不夠用

老娘就已經很窮沒太多預算了,所以就算申請上我也不會去讀

加上當年度已沒有特休可使用,也不想再被扣薪水

因此立刻回覆代辦幫我回拒Cranfield的面試邀約

不過我是盤算著,基本上有拿到面試邀約,應該是代表離offer不遠了~

 

後來一直到20161月中,Bath發信告知我沒被錄取,Reject我的申請

雖然Bath只是第二志願,但它是超級名校,因此我很想搞清楚為何我沒被錄取

(一種只有我可以選校、學校不可以不錄取我以及不想輸給名校的概念XDD)

所以我就直接發信問Bath原因,Bath也很快的回覆

Bath指出我的工作經驗很豐富,他們的Marketing比較適合工作經驗1-2年的人

他們評估後覺得這一項我就不符該科系要求,所以Reject

看到這邊我還不死心

因為之前做功課有查到BathMarketing只開給商學背景+有工作經驗的人讀

我想說這該不會是隨便搪塞我的理由吧!!!→被害妄想無誤XD

因此立刻上官網、再次查詢科系的背景要求

一樣,不查還好,一查GG

我當初沒完整看完申請資格,最後一句是這樣寫的:

This programme is open to graduates who currently have little or no business experience.

於是乎,我是真真正正的不符資格,然後申請費60英鎊就飛了

跟前同事確認過後,推測出可能現在入學門檻有降低吧~

從這個經驗,真心奉勸大家務必認真看清楚科系要求,不然就跟我一樣浪費一筆申請費啊!

不過說句真實內心話,雖然早就確立第一志願是UEA,但被名校拒絕仍感到難過(心碎)

 

綜合以上,我確認就讀UEAMsc. Brand Leadership!

 

 

UEAMsc. Brand Leadership面試內容

面試歷時約35分鐘

我的面試官是Course OrganizerPeter

並不是Course DirectorRobert Jones(他是本科系最大推薦點)

我想如果面試官是Robert,問的問題應該會更深入唷!

面試題目比想像中簡單許多,整場都很像在聊天與分享經驗:

 

How do you know this programme?

我分享我從英國名校聯展與學校代表聊天得知這個課程

並且找了近3屆的系友來深入分享課程內容

表示我有認真做功課、展現我的動機與熱忱

 

Introduce yourself.

請熟讀自己的CVSOP,請且可以強調自己平常有閱讀品牌相關讀物的習慣

 

Why do you choose this course? Why BRAND?

這邊就是要好好加強闡述你的動機!!!

我是從工作經驗延伸

然後主動分享近一年看到哪些品牌做了什麼改變、以及我對這些改變的看法...

看法不是只有講好的一面,我也會提出一些我覺得這些改變前潛在性的壞處

總之,就是像當年UEA學校代表給我的建議: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

畢竟面試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面試官主要是想了解你的思維模式

 

Tell me more about your work experience.

I've seen your SOP and you mentioned you were in charged of adidas fragrance.

What is adidas' brand image and has it changed for past years? (我就講了從impossible is nothingadidas is all in)

How did you increase the market share in Taiwan at that time?

這邊是根據我的工作經驗,而更深入問我品牌相關的問題,像是:

你負責過XX品牌的品牌精神演變、當初怎麼提高該品牌在台灣的市佔率、與競品的區隔...

Peter比較著重我FMCG的經驗,可能是因為該品牌以及它的競品比較有名的關係吧

(他對我在adidas Fragrance的工作很有興趣,後來發現跟後面的問題有關)

反倒沒問我現任本土醫療品牌公司的相關問題()

不過我都有準備好應對的內容就是了!

 

You just talked about Dove's re-branding and observation of its transformation.

I think you know it's one of Unilever's brands.

So do you think is there any problem, difficulty, or other potential concerns for Unilever to re-brand other brands?

For example, do not deliver too many "sexual hints"? And why?

聽到這問題當下覺得要GG惹,我又不是U家員工XD而且其實我沒有聽到最後一句話XD

當下一時之間無法快速想起聯合利華旗下各品牌名字,又不能空白太久

於是乎脫口而出舉例AXE(沒辦法、它是前公司最注目的競品之一)

沒想到Peter回我:Exactly, I mean this brand. (感謝老天爺阿彌陀佛~)

之後就聊了一下我對這個品牌的觀感

ps. 我猜大概是Peter的客戶之一是英國聯合利華!?

或許當時他正在幫忙做年度提案吧!? 總之,這部分對答有共鳴就好、算我好運XD

 

What other brands do you admire and why?

這個問題是100%一定會問的,建議申請者國際品牌跟台灣品牌都各準備3

並且要分析這些品牌演變的過程,以及討論你欣賞、不欣賞的點、以及為什麼?

(again,要有批判能力!)

但因為前面的問題裡,我們已經討論過幾個著名國際品牌了

所以這邊我就講台啤,順便推廣一下台灣品牌(自以為XDD)

Peter也追問台啤Re-brand後是否真有打入台灣年輕人跟女性市場…等

ps. 除了工作經驗做過的幾個牌子

國際品牌我是準備DoveDisneyCoca Cola

(而且我著重在Re-brand這一塊,畢竟這些都是世界老牌,早就不知道Re-brand了幾百次)

台灣品牌我還有準備新興品牌V Air威航(其實威航真的做得很不錯…可惜它還在虧)

看到這邊大家可能會問怎麼沒多準備英國的品牌? 我的面試官是英國人、且是品牌顧問耶!

阿靠~~~就很少注意英國品牌啊(掩面),我也想講BurberryASOSJo MaloneSuperdry

但我覺得這些牌子面試官從以前到現在絕對聽到膩了

然後英國當地品牌你熟也熟不過當地人的認知,一個不小心還會講錯GG慢走不送

幹嘛自找麻煩,當然挑自己熟悉又有共鳴的才能好好分享看法啊!!!

 

What do you plan to do in your future career after finishing this programme?

請注意,這個課程旨在培養Brand Leaders以及品牌顧問

如果你的目標是進一般In-house行銷端工作,就要多花一點心思與課程做連結

我就把我SOP裡面講的再包裝一次()

 

Any other questions?

有面試過工作的人都知道,這個問題千萬不要放過,這是展現動機與渴望拿到offer的關鍵之一

甚至也是問出一些不曾蒐集得到資訊的機會(就算問了後感到幻滅那也是一件好事啊!)

於是乎我問Peter,從他的角度他覺得這個科系的優勢是什麼、跟其他學校行銷科系有什麼區隔

以及他們怎麼挑選每個學生的Mentor

(這個課程每位學生有自己的業界MentorMentor多數為已有工作經驗的品牌行銷經理)

 

 

以上面試完當下Peter就口頭說要給我offer

但他說他還要再跟內部討論+跑流程,所以offer letter要等一段時間

不過我是在3天後就收到email offer通知~

可是,可是,可是,我忘記問獎學金申請的問題

以往Msc. Brand Leadership有自己的獎學金,分別是8,0006,0004,000英鎊(很重要!)

這樣只要跟拿到Msc. Brand Leadershipoffer的同學競爭就好(我們一屆只收20-25位學生)

後來我寫信去問,學校回覆Msc. Brand Leadership2016/17入學這一屆沒有開獨立獎學金…

我哭!

學校告訴我以我的資格可以申請國際學生獎學金5,000英鎊

(可想而知,我就要跟全世界拿到UEA offer的全球同學們競爭)

遞出申請後日夜盼望、我坐立難安、我望眼欲穿(請接歌)

就在這個月初我被告知沒有錄取獎學金………

好,我繼續去旁邊哭!

 

 

想申請UEAMsc. Brand Leadership,我該注意什麼?

我覺得如果是對這個課程有興趣的人

建議實際找系友聊過,看是不是符合你的需求再申請喔!

我是跟3屆系友聊過後覺得很合我的需求:

小班制,每屆約收25-30人、有實作、著重在品牌管理與策略、同學大多有相關工作經驗

因此才將它列為第一志願

(原本是BathLancaster在前2志願,因這2間世界綜排、英國國內排名跟商科排名都非常好)

我很謝謝熱心幫忙我的每位前輩J

面試Msc. Brand Leadership,除了要熟悉自己的CVSOP內容外,建議:

 

再次想清楚申請動機

我當初也是想繼續深造行銷(大學讀企管時沒有特別著重修行銷學程)

但研究過各大系所開的行銷課程後,覺得那些內容其實在工作上學比較快(是真的)

倒是UEA這個課程以品牌顧問的角度做研究與思考就蠻吸引我!

即便UEA綜合或商科排名沒有其他候選的4間來得更好,我還是很想讀這個課程!

ps. 如果你有看過Chapter 2()以及Chapter 2()

就會知道,針對我申請的每間學校,我都有找系友來談,確保課程內容符合需求與期待

跟系友談最大的好處就是可實際了解每間學校的優缺、課程內容分享、系友建議

甚至意外蒐集到在網路上、代辦顧問以及PPT上不會得到的獨家訊息

而且自己統整資料做比較也很踏實

 

多閱讀品牌相關讀物、文章、廣告影片或書籍也可

如果你是剛畢業1-2年的學生,面試時可以分享你欣賞哪些品牌的運作模式

這些品牌有什麼亮點是吸引你的、又是否還有待改善的空間

而有工作經驗的人就要將自身經驗與品牌做結合

說明這個課程可以怎麼幫助你的工作領域,以及你可以貢獻這個課程哪些經驗

 

研究Course Director(Robert Jones)服務的顧問公司—Wolff Olins的網站

Wolff Olins網站請點我

這點是2015年初在UKEAS Uni-tour上,UEA學校代表提供的建議,她說有助於面試XD

因此面試前我有稍微研讀網站的文章,並且整理贊成或反對哪些觀點

代表有在關心針對「品牌」的最新觀點、獨特經營模式與案例分享

(建議訂閱Wolff Olins的電子報,有新的文章都會即時發給會員!)

雖然最後面試我的不是Robert Jones,我也沒被問到Wolff Olins相關案例心得

但我覺得對於想攻讀這個課程的人而言,這個網站也有不少input!

同時建議還可關注UEA商學院的官網:Norwich Business School(簡稱NBS)

時常更新商學院旗下各科系(包含MBA)學生的近況、參加哪些商業競賽、講座心得…等

NBS官網之前也有分享Msc. Brand Leadership的即時動態

有幾位前輩有在經營個人網站,他們會在網站上發表對品牌的見解與剖析

有點類似台灣的這些網站:Motive商業洞察米卡的行銷放肆ㄇㄞˋ點子…等

然後會默默覺得這些學長姊好厲害,他們都有辦法發表專欄了,我怎麼還這麼魯XD

 

展現你對品牌的好奇心與熱忱

這點是很重要的,我覺得有點類似動機啦~

 

找人練習Mock Interview(我是用Engoo,幸運遇到一位非常厲害的老師!)

雖然Mock Interview似乎是申請MBA的人才會做的事

但我覺得找人練習很重要,特別是對方會揪出你忽略的點,但這可能就會是重點

有預算的話建議還是花點錢找專業人士進行練習

像我是幸運遇到Engoo老師有東歐人以及受過歐美教育的菲律賓人

他們知道歐美人面試想了解的面向,可以提供更好的建議與面試技巧

因此多練習幾次後,正式面試就比較不緊張了!(真的就很像在跟老師聊天XD)

 

 

以上就是我申請的結果與面試分享,覺得這個過程其實蠻開心的

因為又是一個重新檢視自己的機會J

也希望我的選擇不會讓我後悔>"<

對於這個課程,期待興奮緊張焦慮通通都有

 

 

下一篇,我想是大多數人期盼的雅思IELTS準備心得:

Chapter 5 考不過雅思不是病,但是考不過要人命

分享怎麼準備英文入學考試的大小事、心態調整、練習英文該有的正確觀念

 

arrow
arrow

    j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