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179849899bee5bd1defee9b2723a0a.jpg

  終於找出時間生第二篇文章(雖然只有上集)

這一篇,來分享選擇學校與科系的方式與注意事項

 

醜話說前頭:

「選校系這件事如果你只想當伸手牌而不主動蒐集資訊、彙整資訊、比較分析

那你還是別花大錢()()()()

出國念書這種大事都不自己做功課,只靠單方面接收別人的資訊

你確定有能力應付留學期間的作業、報告、考試、乃至上萬字的畢業論文嗎?

重點是,別人沒義務回答伸手牌問題哪~

不過,如果你跟連家一樣有錢,那你略過本文沒關係,然後認我當乾妹妹XD(~)

 

 

為什麼會有上述難聽的話呢?

你去爬各大留學版的文章,一天到晚有人問:

「我想念商,請推薦我好讀的學校跟科系」

「商科念什麼比較好留當地找工作? MBA?

「我想要移民,哪些校系念完可以移民?

「我想念行銷,但不要太理論,要實務跟專案討論多的,推薦哪間?

「請問去英國念一年,回台可以進外商嗎?

「去英國念商哪一間中國人比較少? 我不要中國人多的商院學校」

 

 

以上諸如此類的伸手牌文章促繁不及備載

親愛的,問問題前

你,爬文了嗎? 你,google了嗎?

你真的知道,你要的是什麼嗎?(至少先提供背景與未來職涯規劃讓大家給建議吧!)

問對問題,才能找到正確方向,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系

(雖然我自己還沒去讀、不知道這科系是否真的適合自己,但我很確定這是我想進修的內容)

進修跟工作一樣,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套一句PTT美妝板常出現的話: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

別人覺得好的,不一定就絕對適合你

如果我跟你說G5最好

在你申請前,你要不要先想想G5有什麼理由收你?

如果我跟你說念CS跟醫護最有機會留下來工作

那你就要讀這些科系嗎你確定你的背景符合要求?

而且歐美各校術業有專攻,跟台灣情況不太一樣,每個領域第一志願都填台大= =

因此請好好打開你有興趣的學院、領域

然後不。要。怕。麻。煩。

一個一個點進去看這個學院下的每一個科系介紹

查清楚每個科系的課程設計內容、未來發展等說明

研究完一輪至少會有點概念、也比較清楚該問什麼問題,然後真正釐清需求

你應該不希望後悔花大錢結果讀到不適合自已的課程吧?

 

 

很長的前言囉嗦完畢,接著進入正題

本文最後也會加映我怎麼挑選代辦公司,分享代辦的優缺,以及分析到底要不要找代辦

不管你去哪國,選代辦一樣要做功課,不是什麼都丟給代辦

畢竟代辦也是有分好壞、也有分會不會為了業績亂推你學校的代辦

做好功課就不會被無良的代辦唬嚨!!

(其實我是相信代辦大多是好的,但網路上太多爛案例讓大家對待辦印象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留學資訊哪裡找

請你同步(多查多比較再彙整)啟用下列工具:

------------去英國------------

Google大神

PTT英國留學版:AdvEduUK

→從我大學到現在幾乎爬完這裡的每一篇文章,尤其是商科/MBA申請分享文

PTT MBA版:MBA

→即便我只是要念碩士,但仔細爬其實有些資訊蠻有用

尤其是我申請的學校就有2間要面試,這時MBA的面試分享就很有用!

Hello UK論壇https://www.hellouk.org/

→我覺得資訊有點過時、更新速度慢,但此網站去年底又開始重新營運,或許會好點

各大學校的FB台灣校友會/學生會,找該科系的學長姐問問題

→非常重要,請善用校友資訊!!!

網路上大家的建議都是憑他們的印象跟想法,何不詢問出身該校的學長姐更清楚呢?

但別忘記基本功課仍要做好再提問,問問題也要有禮貌,學長姐的時間都很寶貴

各大學校的官網

→前面說了,麻煩去把你有興趣的學院找出來,一個一個仔細看各科系介紹

如果不知道要看哪幾間學校

拜託你把世界大學排名找出來,英國就從Top 30開始一間一間找!!!

如果連學校的官網資訊都不願意看,我也不知道說什麼惹~

UKEAS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http://www.ukeas.com.tw/

FBhttps://www.facebook.com/ukeas.tw

UKEAS是台灣最大型的英國留學代辦,各大重點城市都有服務據點,資訊豐富也很有系統

我最後也是選定UKEAS的顧問幫我代辦唷!

UKEAS英國留學展

→非常實用,一定要親自去跟學校代表聊過啊啊啊!!!

每年春、秋季都會舉辦,我去了3(連續2)才決定要申請的學校

British Council台灣英國文化協會http://www.britishcouncil.org.tw/

FBhttps://www.facebook.com/BritishCouncilTaiwan

→簡稱BC,要去英國,你能不參考官方文化協會的資訊嘛~~~

BC同時也是雅思官方授權考試的主辦單位之一,基本上我都報名BC的考場考雅思

我之後也會分享我準備雅思的過程與方式~

中國的留學網(豆瓣)

→其實我本人很少用,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幾個論壇

而且我對簡體字真的有障礙…所以就不貼中國的連結了~

其實台灣有很多人會參考中國的留學資訊網

畢竟中國在這方面整理得很完整且有系統,校友分享的心得也不少

我科系的面試題目就是從中國豆瓣找來的

台灣這邊幾乎沒人主動分享,要親自找學長姐問才知道,資訊不多

不過也可能我科系的台灣校友很少(一年收不超過25個學生,台灣學生每年約1-2)

如果你念的是熱門科系(行銷、管理、CS),不管是台灣還中國,資訊鐵定多很多…

題外話,我可以確定的是

中國網路上的雅思資源絕對彙整得比台灣好很多,資料庫非常龐大!!!

 

------------去其他國家------------

Google大神

PTT留學版:studyabroad

→這個板除了美國以外,西歐、北歐、東歐留學資訊也有喔!

雖然我是去英國,但我也很常爬這個版的文章

因為這個版充滿各式各樣神人、神人、神人

申請上世界級名校的人有一大堆啊…

雖然我沒申請這些學校,但當你準備過程感到壓力大、情緒低落、心情不好時

看看神人們發的超級名校錄取文,還是可以激勵自己的XDDDD

這裡的資訊多到讓你爬文爬一整天都不會膩~

偶爾也會有少數幾篇英國留學申請分享的文章

一樣要出國念書,為何不多參考去其他國家的人的經驗跟建議呢?

不過再一個題外話,這個板難免會有一些自視甚高的留美老鼠屎(科科)

每次只要有人分享其他國家(尤其是英國)的申請或選校建議的文章

就會有留美的在那邊亂、在那邊酸不用考GMATGRE或考雅思的人

就算你是哈佛的,亂酸我還是會想~~~

大家一樣都是出國念書,何苦為難、瞧不起自己人!?

不過我相信有能力進哈佛的人,其包容與互相尊重的能力應不差、不會有時間在那邊嘴

PTT MBA版:MBA

日本留學:JapanStudy

PTT各國生活版:DeutschStudyinNLAussiekiwi

→以上分別是德國、荷蘭、紐澳的生活版,偶爾也會有留學申請的文章

我原先對這幾個地方也有興趣,所以很早之前都加入我的最愛天天爬文消點(XD)

其他國家的生活板是否有留學訊息我不太清楚,目前看到的還是以旅遊資訊居多

基本上,如果你是去英國以外地區的人

還是會以留學板studyabroad為主(溫馨提醒:這個板的資訊仍以美國留學為大宗唷!)

各大學校的FB台灣校友會/學生會,找該科系的學長姐問問題→請善用校友資訊

各家美國代辦→請見最後加映部分

DAAD台灣德國文化協會http://www.daad.org.tw/zh/

FBhttps://goo.gl/kHj6dh

台灣荷蘭教育推廣協會https://www.linkedin.com/groups/5058231

→原本的台灣荷蘭教育推廣中心於2013年因經濟衰退因素終止營運

現在是台灣校友吳學長自己在LinkedIn上經營,屬於不公開社團

吳先生原本是RSM鹿特丹商學院的MBA校友(我原本也想申請這家MBA哈哈~)

有興趣去荷蘭留學的人請先寫信詢問吳學長讓你加入LinkedIn社團唷!

 

------------世界大學排名網站------------

首先,出國念書大家都很注重排名

原因無他,除了名氣大、求職機會多,再來就是學生素質、教學品質、資源資金

能擠進名校的都是神人,跟一群神人學習並競爭,又拿最好最多的資源

一年過去,你的能力多少都會有一點提升吧?

下列提供幾個常用的世界大學排名網站,每年都會更新

除了綜合排名,建議也要多看科系排名(像是MBABusiness School排名等)

目前最新的是2015/2016排名(代表:2015入學、2016畢業的這一屆)

2016/2017的排名應該再沒多久就會出來了~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Times Higher Education-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The Guardian(針對英國學校境內的排名)

關於排名這件事,其實英國社會也是有潛規則

就像我們會排:台清交成政→中字輩台科北科→私立老牌大學→其他

我有找校友分享英國求職,英國公司也是會這樣分:

G5Tier 1Tier 2Tier 3

G5就是英國鼎鼎有名的超級菁英大學,包含:

Cambridge劍橋Oxford牛津LSE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蔡英文就是這間畢業的)Imperial College London倫敦帝國學院UCL倫敦大學學院(倫大體系的學校應該也算在內~)

上面這5間基本上就是世界大學排名永遠在前5~15名的那種等級,菁英中的菁英XD

Tier 1是除G5外,在英國境內評價好或老牌學校,像是:

LBSCass(City)CranfieldSt. Andrew(貴族學校,威廉王子跟凱特王妃的母校)WarwickDurhamEdinburghManchesterBathLancasterBirmingham…等

簡單說就是企業大型徵才都一定會去的一線學校

Tier 2以後的各校我就不清楚了

(但即便是Tier 2也大多是好學校甚至是世界大學排名很不錯的學校唷!!! 只是名校實在太多惹啦XD)

順便告訴各位,我的學校貌似不在Tier 1列內(→其實沒人想知道妳幹嘛提XD)

 

 

除了各國在台灣的文化協會以及其他網路、校友資訊以及官方排名外

相信我這個資深PTT鄉民

務必多多善用PTT這個台大電子佈告欄

裡面有許多好用又具有統整性的資訊

還有一堆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至少對我而言,PTT介面比一堆論壇還好用,更新速度也最快

關於留學我有90%的資訊取自PTT各大留學版

4%來自於該科系畢業學長姐,4%來自UKEAS,剩下2%才是其他論壇網站部落格分享的總和

如果你對PTT使用者認知只有刻板印象的八卦政黑酸民、學生才玩的東西,導致沒興趣的話

那你就不要花行銷預算在PTT買寫手廣告啊()

沒有啦、建議還是自己認真研究怎麼使用~(!?)

 

 

選學校與科系的考量點

在文化與教育背景因素下,我們真正開始思考人生大概是出社會後

一路考試到大,只有少數家長或老師引導我們思考「我是誰」、「我想做什麼」

反正成績夠好就先填台清交成政、接下來中字輩、再來是私立老牌學校

再來管你是不是「真的有興趣」(通常興趣=畢業賺大錢),科系都填該領域最熱門的

念其他冷門科系就會被問:讀這要幹嘛? 讀這個可以賺錢喔?

(然後念熱門企管系也會被問:你以後要當老闆喔?)

但現在你已經決定要出國進修,目標只有賺錢實在有點可惜~

無論你是剛畢業的大學生、碩士生,還是跟我一樣已經工作幾年才出國的人

這一次總該好好為自己選擇,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有人找代辦最後會怪代辦沒幫他申請上好學校)

 

 

一般申請留學會考慮的點有:

世界大學排名

→也就是知名度,通常跟學校能提供的資源豐富度校友人脈正相關

排名越高的學校,政府撥的資源與經費也越多,你擁有的機會就比別人多

各大公司徵才也一定會去這些一線學校,求職當然比其他人有更多管道(咬手帕)

不過我想分享的是,世界大學排名百百種,每家排名評估的項目與方向不盡相同

一般大家查到的世界大學排名都是綜合排名

綜合排名還有分是美國還是英國做的排名比較

基本上如果是美國官方做的,美國學校排名一定比較高XD 換成英國人也是這樣

BUT,你更要知道的是,國外的排名還有分科系來排名

舉凡Business SchoolMarketingMBAManagementEngineeringMedicine………等

請你從前面我提供的排名網站,找到「by subject」搜尋不同領域的排名

有的還可以縮小地區範圍,只針對某國或某region進行排行比較

溫馨小提醒:

「排名不是唯一,正視自我需求,研究科系的課程內容是否符合想要的方向也很重要」

 

畢業後的就業考量

→台灣人最愛問的就是念XX大學、讀XX科系對回台就業的影響程度

畢竟回歸現實面,大家都希望回國後可以談好薪水

都希望可以拿到更多的面試門票,或者說,要能把留學成本賺得回來

基本上除了英國G5,在台灣知名度不差的還有幾個地名大學

像是ManchesterBathBirminghamEdinburgh…等

這些學校在台灣的校友夠多,或許未來在職場有更多機會遇到學長姐的提攜

但因為我覺得我有工作經驗了,我就會以喜歡的課程為主,這樣我錢才花得甘心

ps.仍舊提醒一下並不是留完學就可以回國進外商或拿dream job或年薪百萬= =

一來現在海歸一堆,國外留學早已不是優勢

二來這裡是台灣,很多海歸者的薪水也是很差,BJ4(You know…這裡是台灣)

 

學費與所在地區

→每個人的預算不同,而且學校所在地也會影響學習意願

有的人喜歡小鎮或偏遠地區,可以享受鄉村或小鎮風光、深入體驗當地生活

有的人偏好大城市都會區,因為生活機能方便、對求職或找實習也相對有利

而對念商科的人說,倫敦的學校無疑是最好的地方

當然,也有不少人久仰蘇格蘭優美的風景,而選擇蘇格蘭區的學校~

我當初也是因為嚮往蘇格蘭才把Strathclyde列入申請名單(雖然我後來沒要去S)

因此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狀況與喜歡的城市城鎮納入考量之一

畢竟,未來你一整年都要在這個地方生活啊~~~

而舉我為例,我是一個預算考量為第一的人

(看到這句大概又有人要鬼打牆問我怕貴幹嘛選英國,

那你一定沒看第一篇,我的理由請你左轉回去看Chapter 1衝個點閱率好了)

因此無論學校排名多好

無論身邊的人都說以我的學經歷至少要申請G5WarwickDurhamLBSCass

但不好意思我就是讓你們失望了,我就是沒有申請你們眼中的超級名校

一來我了解我沒有那筆錢、我也還不起那筆債務

二來那些學校不見得有我想進修的內容

三來我花2年時間做完功課後有找到很想讀的科系了

 

「高等教育的代價很高,我也會為我的選擇負責」

 

 

為自己的人生活一次:到底該選名氣大的學校還是我真正喜歡的科系

無論你是否有工作經驗,我都會建議先釐清想念的科系(或領域),再去選學校

選擇有興趣的課程內容,會讀得更開心

不可否認名校出身的就業選擇機會一定更多

你光是看我們的台清交成政就知道,各大企業都首選他們()

更何況是世界級的名校呢?

但在選學校前,我真心覺得選喜歡的科系與課程內容更重要…

(如果再讓我重讀大學,我會堅持讀生科,然後再出國念生物相關碩士留當地工作XD)

如前面提到的:歐美各校術業有專攻

比如你想讀SCM供應鏈管理,英國學校你不能錯過Cranfield

BUT這家是研究型學校,不會出現在一般世界大學的綜合排名

因此你可能以為Cranfield不有名,但實際上人家在SCM領域的表現享譽全歐洲

人家在Business School排名可是不錯~

又比如你想攻讀口譯,那就不能錯過Bath→英國Top 10,同時商科也很有名氣

再或者你是理工科學專門,那Imperial College London應該是你的夢幻學校

→翻譯好像叫倫敦帝國學院(或倫敦帝國理工大學

名字好貴氣我超喜翻,商院好像也蠻出名的樣子XD

其他如:經濟、金融、環境科學(我學校UEA在這方面很有名,跟國家級研究單位長期合作)、電影製作、設計、藝術、表演、食品營養…等

這些領域的第一志願學校其實都不是同一間,綜合排名的表現也不一定是頂尖

我自己是覺得除非你申請到的是G5(但要先確認G5有你要讀的科系)

否則以求職為導向的話,選哪一間回台灣都一樣

多數台灣HR只聽過牛、劍,頂多再來個LSE、曼大、柏大、愛大(XD)

但如果你非常堅決你不要回台灣就是要留英國找工作,那你就努力拚上G5!!!

 

 

台灣人最愛出國唸商學院:留學念商科要有的基本概念

好,那如果你跟我一樣讀商科,該怎麼辦呢?

我們先說兩個大前提

第一

英國有商學院的學校幾乎都有開ManagementBusinessMarketing課程

頻率等同:在台灣各大學都有開企管系()

我猜原因是,學生有需求、商學院頗賺錢啊!!!!!!

你去爬PTT,去英國念商的有99%都是念行銷(我的領域根本一片紅海,哭…)

阿念商的都是哪些人?

我問過很多校友,80%以上都亞洲人面孔(G5或名氣不高的學校或許會少一點)

甚至可以說80%都是華人(精確一點是中國人)

可能華人有個傳統觀念賺錢要念商? 或者說華人很貪很想發財??

因此,去英國念商不要肖想身邊同學都是英國人、歐洲人

你遇到跟你一樣講中文的人機率應該頗高喔XD

第二

台灣人跟中國人最常去英國念Marketing、Business、Management

因為這些科系基本上不需要相關背景,入學門檻相較於MBA或理工醫護文學科系低

因此去讀的人很多都是大學或研究所剛畢業或非商學院背景的學生

加上各大學校可能是靠商學院賺錢(中國人很有錢),商學院幾乎都有濫收學生的情況,大班制很常見!

如果以上這是你考量的點,那麼你更要仔細挑學校跟科系囉!

有了這2個基本概念後,請不要再伸手牌:

「去英國念商哪一間中國人比較少? 我不要中國人多的商院學校」

除非你接受校區較偏遠或綜合排名不太高的學校

如果你無法接受到商學院念書遇到一堆中國人,你還是不要去英國或美國

看要不要考慮歐陸學校,但要另外學習該國語言比較有利~

阿偏偏華人最注重綜合排名,人人都要擠名校啊!!!

→總排不高的學校,不代表他很弱,英國多的是綜排不強、但在某領域超強的學校啊!

也不要再伸手牌問:

「請問去英國念一年,回台可以進外商嗎?

親愛的,現在每年從英國美國念行銷、管理、MBA畢業的有一堆

國內還有台政成中山管理碩士跟你競爭,台灣假外商又超級多

所以不要再有這種迷思了

能進外商做行銷的人學歷都不會差(我爬過LinkedIn,學經歷是真的都很好...)

主要靠人脈以及加強個人特質與實力!!

上述2點: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念商的應該都有這個基礎的經濟學觀念

(雖然我們都有欲望過多的時候,但總會自己找到平衡點,對吧?)

 

 

最後加映:關於要不要找代辦這件事

要不要找代辦? 基本上這件事吵到爛了(尤其在美國留學版= = )

台灣的代辦公司很多,素質也就良莠不齊

我個人覺得對於像我平日需要工作的人而言,找代辦可以幫我處理很多瑣碎雜事

只要我跟代辦溝通順暢,他真正了解我的需求,我也常常盯緊他的進度

如此一來,我就不用怕代辦騙我,所以找代辦於我:利大於弊、Z>B(哈哈哈哈~)

當然你如果不放心代辦,怕被代辦欉康,那你就自己申請囉

之前美國留學版常常為了要不要找代辦而戰起來

基本上美國留學版有一些人就是瞧不起沒考GMATGRE、不考托福而考雅思的人(呵呵)

也對找代辦的人嗤之以鼻

說真的,找不找代辦,完全看你的時間管理與安排

你如果衡量過後覺得全部都做得來,那你當然可以不透過代辦啊~

但如果你評估後跟我一樣,覺得工作、申請文件、準備考試已經讓你焦頭爛額

假設你算是主動積極,不想讓代辦牽著鼻子走,就仔細挑選代辦就好啊!

我本身是不喜歡美國留學板反代辦的言論啦~

自己做好功課,時時盯緊代辦進度,好好跟代辦溝通

代辦猶如工具的一種,善用手邊的資源跟工具

把剩餘時間拿去做更好的運用,事半功倍、何樂而不為呢?

反之,如果你完全沒主見,自己擺爛都丟給代辦,那你當然不能不怪代辦爛啊!

 

 

以英國來說,大部分的人都會找代辦,因為英國代辦幾乎不收代辦費

(耳聞申請美國或歐陸學校的要收代辦費~)

代辦公司收的錢來自於合作學校給的傭金,你就想成是hunter的概念

既然是合作關係,代辦公司有義務每年要推固定名額的學生給某校

所以後來才會發生有不肖顧問為了業績,故意推不適合或野雞學校給學生

這裡我想分享的是:

留學代辦顧問的功能主要是提供已彙整好的學校與科系資訊

快速幫你找到最適合你讀的學校跟科系,並且教你怎麼準備申請文件

以及代替你將所有文件上傳給學校

至於那些繁瑣的線上申請系統流程,就是由代辦顧問幫你填寫

當然,顧問填寫的申請資訊就來自你提供的申請文件、平時你跟顧問溝通的需求

留學代辦顧問的工作絕對不是保證讓你申請上你想要的學校或名校

能不能申請上是看你的背景學經歷與申請文件內容

以及你是否與你的顧問有默契,有談好你的需求與科系期望

代辦不是萬能,你也要主動積極,若發覺不對勁就要即時反應提出!

此外,據我所知,英國G5是不接受透過代辦公司申請的學生

因此想讀G5的人要自己跟學校申請喔,請研究學校的申請系統!

雖然有些台灣代辦公司願意幫學生申請G5,但就會額外收費唷!

(沒申請上當然不會退費啊,以上請知悉XDDDD)

 

 

我自己比較過3間代辦

UKEAS大英國協教育資訊中心http://www.ukeas.com.tw/

A-Studio安晨留學顧問http://www.a-studioco.com/

Index留學索引教育中心http://mail.indexedu.com.tw/joomla/

一開始你跟顧問約時間當面諮詢時,他們都會請你先填一個表格

包含個人資訊、學經歷或工作背景、想去哪個國家、想讀什麼、預計哪一年入學

然後再開始談你的需求

其實你與代辦互動的過程,大概也會知道你與代辦是否合得來

(就像跟hunter面試那種感覺啦~)

上述3間代辦其實都很不錯

雖然UKEAS在網路上的評價很2極,但我最後還是選UKEAS

一來是2位大學同學的推薦,而且這2位同學都是很認真的那種

二來UKEAS確實是台灣代辦英國留學最大的顧問中心,每年都會舉辦春、秋季留學展

他的資訊最多最完善,而且UKEAS有固定跟幾間學校配合給台灣留學生的獎學金

三來是全台重點縣市都有服務據點,其中一家就在東區離我家很近走路可到(飛踢)

四來是2年前我遇到的UKEAS代辦非常有經驗,面談完後我就覺得:命中注定就是她了

(但是殘念她最後去生小孩我就被換代辦窗口了QQ)

我覺得過程中我算是很主動的人

第一輪研究過12間學校的Marketing/Brand Management課程後

一間一間跟代辦討論,我也很謝謝當初那位代辦給的建議

她聽完我的學經歷自介與對課程的需求後

就幫我過濾了幾個不適合我的,以及另外建議幾間我可申請看看的學校

後來我有一直跑UKEAS舉辦的留學展,跟學校代表當面聊過又再刪減幾間

第二輪就只剩7間學校

此時我的代辦已經換人了,她資歷比較淺,所以我盯得很緊

所幸新代辦也是有求必應,至少合作到現在我沒有不滿意的地方

直到去年9月底要申請前,我就刪減到只剩5間學校了(下一篇再介紹)

目前我身邊的人遇到的代辦都沒有不好的經驗

所以,端看個人的需求囉~

 

 

好了,雖然上面廢話依舊很多

下集就分享我怎麼選我自己申請的學校跟科系,還有我整理的表格參考

敬請期待:Dream FighterChapter 2關於英國選校系這件事()

 

 

廢話這麼多,以後寫作業、報告、論文會不會通通被fail啊……()  

 

arrow
arrow

    jj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